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世园会迎游客近40万人 让文明成美景 用服务树品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荣荣 2016-05-14 09:5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世园会志愿者在引导游客。 本报记者赵 威摄 

  小“窗口”探文明⑨

  见闻——乱扔垃圾现象少,践踏草坪时发生

  日前,笔者在世园会走访看到,绿化区和路面都非常洁净,几乎看不到垃圾。在1号门广场上的售卖亭旁,清洁工张大妈正清扫游客掉在地上的垃圾,“我们每天早晨7点上岗,晚上8点左右下班。园区清洁分片负责到人,有垃圾随时扫。”

  来到电瓶车车票售卖亭,只见这里排起长队,疏导栏杆内站满了购票的游人,而对面的候车区,游客们也能自觉排队候车。“没有看到拥挤、推搡的情况,刚刚前面两位老年人坐电瓶车,上车时后面的年轻人还主动上前扶了一把,让人感觉很温暖。”来自济南的游客刘莉莉说:“游客虽多,总体秩序很好,我感觉唐山人的文明游园意识很强!”

  在热带植物馆外,一个穿粉红色衣服的小朋友跑到垃圾桶前,踮起脚把冰淇淋包装盒扔进了垃圾桶。此时,站在一旁的妈妈,上前拍了拍孩子的头。孩子的爸爸郑海亮告诉笔者,作为唐山市民,更要加倍爱护世园会的美好环境,大人也要给孩子讲道理、做榜样。

  在瑞典园,一对母子正坐在长椅上休息,小男孩边吃饼干边喝饮料。笔者留意到,男孩的妈妈自备了塑料袋装垃圾,“我儿子带了很多零食,一路上都会产生垃圾,所以带了个塑料袋,装满了再一起扔掉。”

  “游客的文明素质普遍比较高,有时候碰到扔垃圾或者吸烟的游客,我们上前提醒,他们都会非常配合。”华北理工大学大一学生王敏是世园会300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开园以来,她已经连续在园区服务了十多天。在王敏看来,游客的文明素质和世园会的美好环境、有序运行息息相关。

  但是,王敏也有无奈之处。她告诉笔者,在她负责的6号门附近有一个大花坛,由于一些逛累的游客从花坛中间“抄近道”穿过,花坛里已经被踩出了一条小路,看上去很不美观。尽管她每次看到都会加以劝阻,但无奈一个人在前面走了,后面就会有人跟上。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笔者在园区中走访发现,露天敞种的花草,多处有被踩踏的痕迹,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斑秃”。在世园会1号门入口东侧有一片花海,笔者采访中,恰巧一群女孩子走到此处,其中两三个女孩竟然直接走进花丛中去拍照。

  “乱扔垃圾现象很少,现在发现的不文明游园行为主要是踩踏草坪以及摘花。”唐山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薛绍江介绍说,世园会中的很多雕塑、建筑、水潭独具匠心,设计、修建不易,耗费了园艺师的大量心血,其中的一部分花草树木还十分名贵,如果受损伤后,不仅短期内难以修复,还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因此,一方面,他呼吁游客能爱惜园区内的一草一木,因为世园会将持续184天,应该把美景留给后来人共同欣赏;另一方面,他表示,园区也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管理服务,争取杜绝踩踏花草等行为。

  措施——精细的管理,体贴的服务

  乱扔垃圾和践踏花草,是最常见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世园会这么大,为何乱扔垃圾的非常少?

  笔者了解到,除了游客素质提升外,这和世园会的精细化管理分不开。

  “我们园区里的保洁员有1100多人,呈现网格化分布,确保无死角。在餐饮售卖点等重点区域,我们还加密了保洁人员和垃圾桶等设施,并实行垃圾日清制度。”世园会执委办世园运营组园区管理部副部长孙洪国介绍说,为了加强引导,包括他在内的30多名巡视员每天在人流量密集的园区进行不间断巡逻,实时对游客进行劝导,效果良好。

  为了杜绝一些公园中常出现的随地便溺的不文明行为,世园会也做了不少文章。“平时,园区内设置固定厕所和移动厕所共66处,蹲位1159个,每个展馆里也有公共厕所,可满足日游客量11万人次的如厕需求;客流高峰时,还将适时增配移动厕所。”薛绍江说,“固定厕所男女蹲位的比例为1∶2.5,这是借鉴上海世博会等地的运营经验,经过科学测算而设定的。”

  笔者看到,固定厕所里较为整洁,没有异味;移动厕所的抽水马桶反应也很灵敏,还有洗手池和排风扇。带着孩子上完厕所的石家庄游客郑娜感慨地说:“带孩子出来玩儿,就怕厕所少,小孩子憋不住了尿在花丛里有时真是无奈之举。但逛世园会完全不用担心这个。我觉得设施和服务跟上了,游客的文明行为也必须跟进。”

  说起服务,不得不提到世园会里的游客服务区。在这里,有自助储物柜、母婴室、医疗服务室,带宝宝的游客甚至可以租到婴儿手推车。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服务区收到的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表扬信就有几十封。

  除了这些,游园时碰到任何困难和问题,游客都可以和包括王敏在内的3000多名“小唐园”志愿者联系。“迷路了,受伤了,丢东西了,找不到同伴了,都请您别着急别上火,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帮您解决问题。微笑和文明,是世园会最好的风景,大家一起努力吧。”王敏满脸微笑地说。

关键词:世园会,文明,服务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