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废墟”上的世园会让城市更优雅【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5-09 22:33: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9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市南湖公园开幕。唐山世园会是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五次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唐山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国际展会,是第一个在地级市举办的世园会,是第一个在“废墟上”举办的园艺会……

  站在龙山阁上的唐山市民刘宏伟对记者说:“没想到在城市里也能如此亲近自然,把压力暂时抛在脑后,精神放松了,浮躁的心也静下来了,这是世园会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这是一场什么样的园艺盛会,竟如此吸引市民的目光,赢得人们的惊讶、赞叹?

  “废墟”上的世园会,是一个“修复地球伤疤”的生态样本。唐山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沉降地的塌陷。不仅如此,唐山市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都往这里倾倒,可以说以前这里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生态重灾区,环境十分恶劣。经过十多年的治理,废弃地变成绿地,垃圾山变身风景山。如今这座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史的城市,置身在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城中花园”,让久居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人们得到了心灵的休憩。

  “废墟”上的世园会,是一个更为开放的窗口。作为一项顶级国际花卉园艺盛会,它不仅是一届精彩难忘的园艺盛会,也是一系列大型经贸交流活动的开始,更是展示唐山及河北改革发展新形象的窗口。从4月29日开幕到闭幕,在171天里这里将举办6项高端经贸文化交流活动,4月份举办中国牡丹芍药展赛、首届世园会论坛,5月份举办国际精品月季展赛,6月份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6年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国际花境景观展赛……“世园搭台,经济唱戏、文化唱戏、科技唱戏”,交流、展示、学习,世园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的最佳平台。

  “废墟”上的世园会,见证一个城市绿色发展的信心。煤、钢铁曾是这个城市的经济支柱,在付出了环境这个沉痛代价后,废墟上的园艺会让我们看到一个城市的脱胎换骨,浴火重生。不占用耕地,完全利用采煤沉降区,从“破坏”到“修复”,唐山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任何城市的发展都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有绿色低碳才能让都市与城市更和谐。

  莎士比亚有过一个精彩的断言:城市即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世园,自然也是以人为主题的世园,一座城市,就是城市人共同雕琢的一件艺术品,有自身独特气质,它可以更优雅,让人们在这里生活的更美好。2016唐山世园会,它留下的最大财富不仅仅是这些美景,而是把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根植于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相信在世园会的带动下,绿色将会在唐山大地加速延伸,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魏金改)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绿色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