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 各地纵览

云阳造血式产业发展模式 纵深推进新一轮扶贫攻坚

来源: 华龙网 作者:李充 2016-05-13 10:4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阳县高阳镇光明村果农正在对柑橘进行管护。 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识别扶贫对象以后,云阳该如何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逐步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连日来,记者深入云阳各乡镇进行实地采访。

   从县城出发,沿着高阳湖边一路前行,两岸漫山遍野的柑橘在秋日阳光下熠熠生辉,格外惹眼;阵阵清风飘进车窗,浓郁果香扑鼻而来,浸透心脾,令人神清气爽。

   眼下,云阳30万亩柑橘陆续进入投产期或盛产期,山川大地到处都孕育着丰收希望。

   打造柑橘示范带,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全程社会化服务,建立冷链物流园,实行网上电商销售……近年来,云阳在具备资源优势的地区,着力柑橘主导产业发展,不仅盘活了荒山,更带动了不少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

   这是云阳整合项目、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突破重点、狠抓主导产业,变“遍地撒盐”为“集中施肥”的成片开发“造血式”模式,让柑橘产业成为实施“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最有效措施之一的一个典型样本。

   科学规划:培育十大主导产业

   “对于云阳来说,经过这些年的扶贫开发,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致富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现在剩下的都是些硬骨头,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云阳县农委主任张迁说,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中,特别是针对全县还未整村脱贫的162村来说,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弱,经济资源匮乏,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等因素,成为产业脱贫路上的“致命伤”和“拦路虎”。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增收的基础和关键,是贫困群众最迫切的期盼。那么,云阳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中,产业扶贫之路该如何走?

   “抓产业扶贫,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必须在摸清家底基础上,找准路子,突显特色,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张迁说,云阳在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

   据了解,云阳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中,明确提出了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尊重市场规律和贫困户意愿,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的科学扶贫指导思想,并围绕“两廊三带”总体布局和“3+2+X”产业发展模式,突出“特色”和“效益”两个关键,重点发展柑橘、牛羊、蔬菜、粮油、生猪、生态鱼、中药材、中蜂、土鸡、特色水果等10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柑橘、牛羊、蔬菜、粮油、中药材、制种、调味品等7条农业产业链,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以此逐步构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在贫困村产业规划上,要求明确建设规模、发展模式、覆盖贫困农户、投资额度、支持环节等关键问题,以此尽快解决“常扶贫、不脱贫”,“年年扶贫年年贫”的老问题。

   创新模式:建立利益链接机制

   高阳镇光明村是云阳的“米粮仓”,特别是陈家山大米,在云阳小有名气。但就是这个土地资源丰富,又盛产优质大米的“风水宝地”,如今还是一个出名的贫困村,目前全村2000多人中,有贫困户69户237人。

   “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基本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力,加上机器下不了田,人工耕种粮食不合算。”村里的几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即使是好田好地,也存在抛荒现象。

   如何才能让优势资源和产业从根本上发挥效益,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这是光明村人梦寐以求的想法。

   云阳创新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实施精准扶贫,给光明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政府提供种子钱,我们与公司签订单,公司提供全程服务,亩均能带来纯收入1000元。”光明村6组的刘贵清62岁,老伴是残疾,女儿读大学,因病因学,这个家庭成为该村建卡贫困户。今年,落地该镇的一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老刘签订协议,公司提供代耕、代种、代收全程机械化服务,亩收取服务费500元左右。刘贵清种水稻,当上了“翘脚老板”,不出工,不出力,一点不操心劳累。等到收获时,他家5亩水田产出6000斤干黄谷,按每斤1.7元算,除去成本,带来纯收入7000多元。

   “目前,类似光明村这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已覆盖了云阳多个贫困村,不仅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问题,而且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张迁说。

   据了解,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中,云阳为充分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纽带聚合作用,加快构建龙头联基地,基地带动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农业企业、合作组织和贫困户利益联合体,重点探索了“龙头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市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5种产业带动模式,积极引进和鼓励农业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网商、贫困户入股组建股份合作社、当地种养大户等,实行订单农业、网上销售、入股分红、大户带动辐射,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关键词:扶贫攻坚,扶贫开发,产业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