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大城小伙王景波有个“绿色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陈彩燕 高伟 2016-05-04 21:5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月4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 陈彩燕 高伟)33岁的王景波是廊坊市大城县留各庄镇前北曹村人,别看年纪轻轻,他却有着10余年的创业经历。开饭店、运煤、开玻璃厂……他在创业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收获了一桶桶金。

  2012年秋,王景波将目光放在了发展复合式农业上,先后注册成立了大城县昌泰苗圃种植农业合作社、大城县优尔昌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河北阔尔畅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带领当地村民致富。谈起这份事业,他坦言,这一切源于梦想。

王景波在检查树木的生长状况。赵雪 摄
王景波在检查树木的生长状况。赵雪 摄

  每一步都不易他是村民眼中的“王大胆”

  行走在一条乡间小路上,记者看到,路两侧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几乎望不到边际,这是王景波的复合式农业基地的冰山一角。截至目前,共占地5000多亩,种植树木100多万棵,品种多样化。最初种植的一批树木,已经开始产生效益。

  面对眼前这一片绿色的海洋,王景波向记者道出了背后的酸甜苦辣。

  2012年底,王景波开始在本村征地。虽然有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他还是遇到了困难。很多村民不知道这个小伙子要搞什么“名堂”,不愿意将地出租。王景波说,这样的情况不只一户,他们都持观望的态度。经过努力,2013年,他终于向村民们租了1000亩土地。

  征地后,王景波投资600多万元从山东滨州引进树苗。很快,绿盈盈的千亩苗圃建成了,老乡们看到了他的努力,逐渐打消了之前的顾虑。此后,王景波征地越来越顺利,很多邻村的村民也主动找上门来与他接洽。

  2014年,王景波征地600亩;2015年,他在原有的1000多亩苗圃基地基础上,又发展了一个占地1300亩的苗木景观林;2016年,为遵从市场需求,他打破单一种植理念,进行多品种种植,种了法桐、北栾、银杏、北美海棠等树木……王景波介绍,接下来还会引进美国紫薇等新品种。

  王景波的努力感染了乡民。提起他,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这小伙子很有魄力!我们私下里都叫他‘王大胆’。”村民王占芳说。

  2014年,经过近2年的经营,王景波发现管理费用太高,每年,光除草、打药、浇水等就要花费近百万元。为减少支出,他带上几名员工去山东进行考察。最终,他们决定发展林下经济。2015年5月10日,王景波看准了养鹅市场,购进10000只鹅。

  对于养鹅,王景波是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第一批鹅在饲养、售卖上出现了很多问题。“因为没有经验,这批鹅养得个头不大,毛色不均匀,再加上去年鹅绒市场低迷,总之,很失败。往年,一只鹅的鹅绒量能卖20-25元,去年,只能卖到5元钱,对于养鹅来说,鹅绒降价了,这只鹅就没有什么太大价值了。”

  后来,王景波聘请了专业人士养鹅。经过指导以及自己不断地摸索,鹅的销售、饲养等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养鹅需要细心,每一个步骤都很关键。”现在,他的林下经济不仅有鹅,还有猪、鸡、决明子等。

  欲做成股份制带动村民致富

  浇树、锄草、施肥、打结树苗……前北曹村一隅,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20多名工人正忙活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在这里工作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我家有7亩地,以前,辛苦一年,最终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地租给景波了,我在鹅舍工作,每个月挣着工资,中午还可以回家给孩子们做饭,日子比以前轻松多了。”今年61岁的村民杜书平说。

  几年前,村民王大叔家遭遇了不幸,生活很困难。听到这个消息,王景波赶紧把王大叔请到公司上班。“2012年,他的大儿子出车祸成为了植物人。不久,儿媳妇改嫁留下了一个3岁的孩子。王大叔的老伴听力还有障碍。”王景波说,王大叔今年60多岁了,干不了厂子里的活儿,为照顾一家人,他不能外出打工,家里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2013年下半年,他来到王景波的公司里,负责浇树、种树,每个月能领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这些年里,王景波遇到很多想和他合作的企业,都被他婉拒了。“我就是想跟村民合作。把土地整合,让他们真正体验到土地的价值。我想将这份事业做成股份制,让村民们参与‘分红’,真正脱贫致富。只有这样,才能让发展复合式农业这条路走得更长远。”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城,王景波,农业,梦想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