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不落幕”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6-04-29 09: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园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园举行开幕仪式,这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的一次重大国际性展会。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广场的水池边,一颗几近枯萎的老泡桐树,用它特殊的年轮,记录着这座城市挥之不去的创痕,向西约3公里,唐山世园会的广场上,颜色鲜艳的郁金香在怒放。据悉,唐山世园会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旨在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唐山世园会广场上的郁金香

  唐山世园会凤凰涅槃,齐聚“一轴八园”

  唐山世园会主题是“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理念是“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办会原则是“节俭、洁净、杰出”,目标是打造一届“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界园艺盛会。会徽名称为“有凤来仪”,吉祥物名称为“凤凰花仙子”。会期为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共171天,预计游客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

  唐山世园会核心区以水为核,总体布局为“一轴八园”。“一轴”为主景观轴,由北向南依次布局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驳船码头、龙山、植物风情园等11处主要景观节点;“八园”为国内园、国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专类植物园、生态科教园和少儿世博园等。国内园的主题是“山水之间”,占地约220亩,根据我国不同园林园艺派系及不同地域,划分为六大主题展园及两个专项园,分别是河北园、皇家园、江南园、西部园、岭南园、现代园及台湾专项园和盆景专项园,共31个城市和地区融入其中。各园围绕一池湖水,通过“梦之路”环形串联。国际园的主题是“快乐每一天”,总用地面积为9.1公顷,总体形成“一轴、两廊、三区、多点”的规划布局。包括美国园、意大利园、匈牙利园、英国园、法国园、瑞典园、德国园、荷兰园、韩国园、日本园等10个展园。

  唐山世园会会徽

  世园会选址采煤沉降区在国内外都属首例

  “南湖公园原来是采矿的塌陷区,现在建成的世园会比原来漂亮多了。”57岁的扫地师傅是唐人本地人,他说这几年唐山最大的变化就是:“雾霾少了,人们的素质提高了,扔在地上的烟头数量也越来越少。”

  唐山之所以赢得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信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址不同以往,唐山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130多年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曾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经过多年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化改造,环境面貌彻底改变。世园会会址选定在唐山南湖,不占用耕地,完全利用采煤沉降区,这一点恰恰与世园会追求绿色环保、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相符。

  “不占用一分耕地,利用采煤沉降区举办世园会,这在国内外都尚属首次,同时也恰恰与世园会‘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谋而合。”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说,这是唐山由工业重镇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河北唐山南湖公园市民广场丹凤朝阳雕塑

  “会期参展、会后经营”,唐山打造“不落幕”风景区

  4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世园会执委办主任解桂林在唐山世园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唐山世园会充分考虑会后资产利用,是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唐山世园会的会址所有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同时,世园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带动了南湖公园的基础设施和景观提升,借力世园会,唐山已开始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争在会后留下一座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是唐山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精彩的城市故事,让本届世园会迸发出一种独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执委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世园会的举办,向世人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纪念广场外,“震后余生”的老泡桐树无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过去,抗震重建、城市发展、保护环境、修复生态,一路走来,唐山市如凤凰浴火,涅槃重生。世园会广场上五颜六色的郁金香见证着唐山所取得的瞩目成就,老泡桐树遇见郁金香,汇聚世人目光。

关键词:世园会,开幕,南湖公园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