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缅怀李保国]上万群众悲戚送别:我们舍不得您!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次菁菁 2016-04-14 13:4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云蒙低沉,草木含悲,苍天流泪,大地悲鸣。长长的挽联低垂,映衬出楷模的敬业与执着;哀乐声声,诉说着人们无尽的悲痛与思念。太行山在悲戚,山区农民在悲戚,河北农业大学在悲戚,他们全都舍不得这位农民教授。

李保国。资料图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逝世 赵克志作出批示

  赵克志在批示中说,李保国同志不幸逝世,感到十分悲痛,表示深痛哀悼,并向其亲人表示亲切慰问。李保国同志是时代楷模,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30多年扎根太行山,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去世,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损失。要在全省做好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活动。

  赵克志张庆伟等省领导送花圈 赵勇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4月12日上午10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在保定殡仪馆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省领导送花圈。省委副书记赵勇受赵克志、张庆伟委托专程慰问家属并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赵勇在慰问家属时说,听到李保国同志去世的消息万分悲痛,李保国同志对党忠诚,堪为楷模。他一心为民、不辞辛劳,痴迷创新、刻苦钻研,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拼命工作、夙兴夜寐,其可贵精神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是推动“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所需要的,值得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宣传李保国同志的优秀事迹,开展好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高校党组织要多关心像李保国这样的专家教授,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支持他们发挥聪明才智,转化科技成果,造福广大百姓。

  多地举办追悼会送别李保国

  李保国追悼会12日举行 千余干部群众前往送别

李保国教授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12日在保定市殡仪馆举行。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千余名干部群众赶来送别李保国教授最后一程。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哀乐低回催人泪,挽联高悬揪人心,鲜花环绕护英灵,花圈簇拥表哀思。4月12日上午,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在保定市殡仪馆举行。

  上午8时许,追悼厅内外已站满了前来吊唁的人。他们中有的是李保国的亲朋好友,有的是他的同事学生,还有专门从各地自发赶来的千余名群众,他们胸戴白花,表情凝重,送别“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最后一程。

  阜平举办李保国同志追悼会 200余干部群众参加

追悼会现场。 何新凯 摄

  4月12日,阜平县在阜平烈士陵园举办李保国同志追悼会,该县各级干部职工、部分林果种植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200余人一同为李保国送行。

  平山干部群众自发召开追悼会 深切缅怀李保国教授

平山干部群众自发召开追悼会深切缅怀李保国教授。长城网 解哲琳 摄

  4月12日上午,平山县、乡、村干部群众及葫芦峪员工共4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汇集到葫芦峪百仙坨广场,深切悼念他们的好朋友、好同志——“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教授。

  临城绿岭公司追思“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图为临城县绿岭广场追悼仪式现场。长城网 张强 摄

  2016年4月11日的清晨,风格外的凉,绿岭集团董事长高胜福携全体员工在绿岭广场举行李保国老师的悼念仪式。绿岭公司400余名员工在绿岭广场分列于李保国老师遗像前,给李保国老师送上深深的三鞠躬,表达对恩人离世的沉痛哀悼之情。

  内丘县岗底村缅怀“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图为内丘县岗底村追悼仪式现场。张强 摄

  4月11日上午,内丘县岗底村村民活动中心礼堂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白花团簇的正中间,李保国的遗像目光平静而温和,600多名村民来到这里,整齐站立,沉痛悼念李保国同志。记者看到,不少村民红肿着眼睛,低声抽泣……

  我们舍不得您!”

  村民:尽管李老师走了,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技术财富

  “他每周都要来一两次,走遍了葫芦峪的田间角落每一个地方,每走到一个地方都会指导员工怎样管理树木、怎样造地,怎样节水灌溉。特别平易近人,没有教授导师的架子。他一般穿着一个灰色的大褂,还不如一个老百姓穿的好呢,有时候沾的满身是土。每次都是自己开车从保定或者其他地方来,直接就到田间地头,然后给我们打电话。”

——平山县葫芦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赵美合

  “1999年绿岭公司成立之初,正是李保国教授经过实地测量,规划了适合优质薄皮核桃栽植技术的荒山治理的整地模式,确定了绿岭产业的发展方向。带领我们开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荒山综合治理模式,宣告了荒山是能够给人类创造财富的;带领我们开创了“树、草、牧、沼”四位一体的生态种养模式,保证了绿岭核桃的绿色有机品质;带领我们开创了核桃树的矮化密植集约化管理技术;带领我们研究出了中国最好的核桃新品种绿岭核桃;带领我们爬坡过坎成为使绿岭成为核桃产业的领导者;带领我们开创了产业扶贫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太行山核桃产业带,带动了成千上万人脱贫致富。”

——绿岭核桃哥高胜福满含热泪,在哽咽声中致追悼词

  “乍一听到这个消息,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特意跑到绿岭公司才得到了证实。我的核桃林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全靠李保国老师的精心指导。要是没有李保国教授就没有我的今天。尽管李老师走了,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技术财富。我要继续按照他的技术要求管理好我的核桃林,以此告慰李保国教授。”

——核桃种植大户申焕景

  “李老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遇事爱着急,却从不对我们急。”“去年冬天,李老师来村里,还给我们带来了特色小食品——红薯干,那红薯干真甜。李老师平时最爱吃我做的小米粥,我真想再做给他吃,看着他喝……”

——岗底村村民王风琴

  “你看,这漫山遍野的苹果花,白白的,多像雪。每年到了疏果的关键时期,都会看到李老师的身影。今年,苹果花依旧开了,却不见李老师来……”“家里买新房、儿子买新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走上致富路,这全都是托了李老师的福。李老师是我们全村的恩人,永远忘不了李老师。”

 ——村民杨群小

  干部:全县党员干部就要像他一样,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李保国同志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楷模,当前平山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要确保全县4.01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全县党员干部就要像他一样,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奋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

  “李保国教授用科技帮助前南峪脱贫致富,30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他为前南峪人作出的贡献,大家永远不会忘记。”

——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

  “我们还等着您的项目报告呢,说好了的事你没有办就走了。你不是说话不算数的人,怎么这次食言了?”“李保国教授因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岗底上下无比悲痛。今天岗底人看到李老师的照片,耳边就像听到了给我们讲课的声音。李老师扎根岗底20年种果树的镜头历历在目。我们不能忘记,李老师心系岗底村民,把他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岗底人,我们的粮囤里、腰包里,都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岗底村党总支书记、富岗集团董事长杨双牛

  妻儿:每次一回家,连上楼的劲儿都没有了,包都拎不了……

  “他不讲吃穿,只要舒服就好,生活也比较节俭,我们虽然是同学都搞科研,但是对他来说,我更像是他的后勤保障。”

  “保国1998年查出重度糖尿病,2007年查出重度疲劳性冠心病……中间闹过两次心梗,国内最权威的专家看过,说他必须做搭桥手术,不搭桥就只能卧床休息,可他却说‘我要是卧了床,我还干事呗?’”

  “保国心脏病一爬高,就容易感觉憋气,嘴唇就发紫。你别看他在外头上山下岭的,每次一回家,连上楼的劲儿都没有了,包都拎不了……”

  ——妻子郭素萍

  “父亲太年轻了,一年到头,和他连见面的时间都不多,来不及孝顺,他就匆忙走了。”

  “感觉像做梦一样,如今已是阴阳两隔。”

  “只要他认准的事,就会坚持下去,有始有终,直到成功。”

——儿子李东奇

  学生:李老师,您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榜样!

  “李老师为太行山区脱贫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尤其是在核桃种植方面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依托绿岭公司为基地,辐射带动了整个太行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收入。””2007年李老师就查出患冠心病,中间闹过两次心梗,我们都劝他多歇歇,但他说,人活着就得有事干,没事干,不就精神空虚了吗?李老师一刻也不停息地奔走在山区。没想到,李老师就这样突然离去了。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 

——李保国的学生、绿岭公司技术总监刘丽英

  “虽然毕业好几年了,但李老师一直关心我们的成长。前几天见面时还叮嘱我要继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李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工作情况都了然于胸,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这次,李老师带过的60多个硕士生博士生,除了几个在国外的和生孩子的,都来了。”

 ——李保国的硕士研究生施丽丽

  “很多同学刚进大学校门时,对林学专业不太了解,甚至有些失望。正是在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的感染下,才坚定了学习林学的信心。”“听到李老师去世的消息后,我们都自发前来悼念,想再看一眼这位好老师。”

 ——河北农大林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亚斌

  “李老师对学术十分严谨,容不得半点马虎,大到选题立意,小到遣词造句,李老师过问的非常仔细。”

——2012级研究生王华冰

  同事:李老师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

  “李保国的精神非常感人,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把实验室安在山沟里,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                 

 ——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

  “在山区节水灌溉方面,李老师研究了几十年,终于发明并申请到国家专利,大家还在想这个专利能卖多少钱的时候,一转头他已经开始给农民无偿推广。”“今后,我们要循着李老师的足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担当起绿山富民的重任。”                                          

 ——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的齐国辉教授

  “李老师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同事、学生和整个太行山区农民的心中。下一步,学院将开展向李保国老师学习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学生投身基层、扎根基层,用所学知识造福基层群众。”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卢振启

  网民:太行“火种”不会熄灭,保国精神必将永存

  “巍巍太行,呜咽声声;辽阔燕山,悲戚阵阵。李保国老师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存在,并不断激励和鞭策着人们,心系百姓,服务百姓!”“悼念楷模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楷模、践行楷模精神。只有这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网友“最爱丸子头”

  “英雄虽已逝,太行播‘火种’。向李保国老师学习,向李保国老师致敬!”“‘火种’不会熄灭,精神必将永存!”        

 ——网友“会痛的石头”

  “35年来,推广36项林业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35年来,先后指导并培育了多个全省山区开发先进典型,示范推广面积达到了1826万亩,带领10多万太行山民奔向小康路。”“做人当作李保国一样的人,服务百姓,为民造福!”              

 ——网友“豆豆”

  长城时评:我们向李保国学什么

  向李保国学习,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政治品质。“圣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对党忠诚、对群众忠诚,根本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30多年来,李保国把个人融入到带领群众发展,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他每年在农村工作200天以上,足迹遍布河北太行山所有山区县,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始终对党忠诚、忠于使命,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

  向李保国学习,就要学习他技术扶贫、精准脱贫的务实作风。“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而太行山区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李保国扎根太行,致力于技术扶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先后完成太行山板栗、苹果、核桃栽培等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把精准脱贫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全省310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面小康。

  向李保国学习,就要学习他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拼搏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太行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生存条件较差、社会事业滞后,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李保国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立志做“太行新愚公”,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单是山区土质治理,他就和他的团队整整研究了十几年,使前南峪从荒山秃岭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知难而进、顽强拼搏,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向李保国学习,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人活着要有价值,有人重于泰山,有人轻于鸿毛。人的价值须以为人民、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大小来体现。李保国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不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公益事业来做,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化为自己的信念动力,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积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刘凤敏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李保国,追悼会,干部群众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