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缅怀李保国]根扎山区30载 科技富农满太行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逯媛峰 2016-04-13 15:2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富岗苹果。杨雅荃 摄

  在内丘岗底村,李保国“白天钻果园查看情况,晚上上山用黑光灯测报虫情,夜间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开发了富岗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富岗苹果不仅卖出100元一个的“天价”,而且在2008年被确定为奥运专供果品。

  岗底村村民的“杠头司令”

  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穿着随意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站在村民中间,陌生人很难看出他就是教授。就这样一个像农民的教授,村民都喜欢叫他“杠头司令”。岗底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从不足80元跃升至2.9万元。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市)369个村,带动7万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苹果无公害管理方案实施起来也并不顺利

  1997年初,李保国带着同在河北农大任教的妻子郭素萍如约搬到了岗底村住下来。白天,李保国一座山接一座山考察;中午啃一个馒头,喝壶凉白开;晚上,他又挑灯夜战,仔细整理考察数据。半个月下来,李保国踏遍了全村的沟沟坎坎。最后,经过对全村8000多亩山场的踏查,详细记录每一道沟谷的坡度、图纸特征、地貌类型和植被情况,李保国拿出了为岗底量身定制的苹果无公害管理方案。

  蓝图画好了,但实施起来却并不顺利。李保国开始指导乡亲们种植苹果,首先要对果树进行修剪。据现年49岁、种上了十几亩苹果的杨小平说:“30年前种树都是自然成长,不修剪、不疏果。论筐卖一筐给不了几个钱,十块八块的。李老师来了以后让我们疏果,我们不疏果他就强制性。就盯着我们。我们正愁花、愁果呢!他说你自己忙不过来,你雇人也得给我疏果。”为这,当时村民都给他起个外号叫“杠头儿”。

  【听听大家怎么说】

  果农村民刘麦林自豪骄傲地说“咱们有技术!一亩地到咱手里一年能挣两万块。”

  邢台县宋家庄村村民安炳玉说:“我听李老师讲课好多次了。去年,我可沾他的光了。村里别人都没苹果,我有1.5万斤,下树价2.5元。”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太行山区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