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梁田庚:大力弘扬赶考精神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3-31 09:0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河北作为“两个务必”发源地、“进京赶考”出发地,必须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是一次传承历史的“宁神醒脑”,本质是精神回归。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淡忘党章党规,漠视理论武装,导致精神缺“钙”、信仰缺失。非常有必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唤醒党员意识。“两学一做”也是一次直面现实的“养元补钙”,关键在解决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两学一做”还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强筋壮骨”,也可以理解为“政治练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充满风险挑战。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阶段、在赶考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两学一做”覆盖全省18.2万个基层党组织、482万党员,层级多、范围广,必须精心组织、分类指导、讲究方法、注重实效。

  一是既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又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积极开展。我省“两学一做”,要在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来思考,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协同发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作风整顿等中心工作来谋划,紧紧围绕解决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薄、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来立靶。切实把中央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讲究方式方法;紧密联系河北改革发展实际,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精准发力。

  二是既要抓好关键人,又要全覆盖。学习教育是面向全党开展的,抓住“火车头”是关键。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就是“火车头”。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是“两学一做”的组织者;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其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作风状况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水平。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18.2万名,全省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3.2万名,这两个群体的学习教育质量直接影响着“两学一做”成效,必须下功夫抓好抓实。同时要统筹抓好国企、高校、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学习教育,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加强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等群体的组织指导。

  三是既要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又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组织是核心、是堡垒。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影响着党员作用的发挥,必须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重要内容。要结合基层党建实际,下功夫抓好基层和农村“三支队伍”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工作规则,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扎实推进“发展型”“服务型”“廉洁型”党组织建设。

  四是既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又要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学习教育,既要解决理想信念方面的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履行义务、规范行为、建功立业的实践问题。从学习教育对象的角度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从组织推动者的角度看,教育是前提,管理是关键,需要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在正面教育方面,应当抓住释疑解惑、统一思想这个关键,针对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专题学习,对困扰党员干部的现实问题作出科学解释、给予积极回应,增强“三个自信”“四个意识”,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在规范党员言行方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理直气壮地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党员,聚焦损害群众利益、为官不为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不合格党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置。

  五是既要运用好传统方法,又要创新教育载体。要发挥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传统方式方法的教育作用。加强组织指导和督导检查,用鲜活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创新载体,充分运用电视、远程教育平台、网络、微信等手段,传播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材料,让广大党员愿学、爱学。在农村、社区开展党员挂牌示范,在企业、机关、窗口单位、交易场所开展党员亮牌示范,唤醒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主动性。

  总之,开展“两学一做”,要在推进“学”上下功夫,做到“三倡导”,即倡导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上下功夫,记好学习笔记;倡导有书写能力的党员全文手抄党章;倡导党员写心得体会。要在指导“做”上花气力,细化实化中央提出的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等主要举措。要在求实效上铆足劲,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党员“双育工程”、推行基层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拓展党员志愿服务等专项行动,让广大群众看到学习教育的成效。

关键词:梁田庚,赶考精神,“两学一做”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