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代表:以“治未病”为核心实施全民健康计划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苑 陈海波 2016-03-16 10:4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较大负担。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代表认为,应充分发挥中国传统医学的突出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医学的科学性进行提升,制定一套更加适合国情的国民健康体系,加强对老年慢性病的防控。为此,他建议组织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以“治未病”为核心的全民健康计划。

  “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核心理念之一,即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理等多种措施调养体质,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让人少生病、不生病,即使生病也能尽快痊愈。程京代表建议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对“治未病”的研究力度。建立中国人健康样本库和大数据库,将个人标本遗传信息、个人体质分类数据、移动健康监测数据等内容囊括进去,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程京代表还建议,将“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等提法,统一为“国医国药”。中医主要指的是汉民族通过多年实践产生的医学,我国传统医学还有苗医、瑶医、蒙医、藏医等,应将各民族医学统称为国医,所用天然药物统称为国药,并适当增加蒙医、藏医等专业院校的建设,以充分发挥中国传统医学的作用。

关键词:健康监测,核心理念,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