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石家庄市妇联启动“反家暴”主题维权宣传周活动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丽丽 2016-03-06 10:1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日,我国首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以此为契机,3月4日,市妇联在尖岭社区启动了“三八”维权周暨反家暴法宣传社区行活动,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走进社区,开展反家暴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

  近年来,市妇联积极探索构建反家暴工作机制,搭建反对家庭暴力报警投诉中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庇护中心、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等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反家暴司法保护和社会救助体系。其中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庇护中心、裕华区法院反家暴合议庭、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反家暴告诫书制度等举措走在了全国、全省的前列。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公权力介入家庭暴力,让反家暴有法可依,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这个契机,更加主动推动维权工作法治化开展。2月29日,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石家庄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3月3日,市妇联举办了“木兰有约”讲师团反家庭暴力法专题讲座。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维权宣传周主题为“学法知法守法、共建和谐幸福家园”。启动仪式上,设在现场的公、检、法、司以及婚姻家庭维权志愿服务团的咨询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72岁的苏进云阿姨捧着反家暴漫画宣传册看得仔细:“以前,身边邻居遭受了家庭暴力,总是选择沉默,现在有了法律撑腰,反对家暴咱更有底气了。”作为全国首家反家暴合议庭的庭长陈琪对这部法律的意义理解得更透彻:“现在有法可依,便于固定证据,更有利于涉家暴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关键词:妇联,主题,维权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