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剪影]被委员“围堵”的京剧大师梅葆玖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楷 2016-03-05 14:5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两会中国之声有不少记者开设了专栏。王楷截取的“两会剪影”,看看他又为我们发现了哪些熟悉的面孔、不熟悉的视角:

  全国两会上,吸引聚光灯的政协委员不少,但走到哪里,被其他委员们众星捧月求签名、求合照的却不多,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就是一位。

  记者见到他,大约晚上7点半,刚过饭点儿,他笑吟吟地踱步到酒店大堂。82岁的他两鬓微微斑白,头发纹丝不乱;身形虽有些消瘦,站立却如松柏般挺直。用现在的话说“颜值高、气质好”。记者递上名片。

  “噢,中国之声!我经常听,中国之声还是办得挺好的,范围挺广的。”梅葆玖说。

  今年梅先生的提案,还是呼吁加强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他说,希望通过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心田。

  “让孩子们多学一点传统,多知道一点传统。可以从小就学大人就喜欢京剧。而且京剧都劝人为善、劝人为好。”他话没说几句,又有委员上来希望合影。老先生不拒来者,谦和地双手握在身前:“先照、先照”。

  梅葆玖说,自己小时候还不认识字,便知道抗敌打鬼子。现在的孩子学京剧,能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他说,“爹妈带着儿女,有机会就去看大戏。看完跟他们讲,知道这戏的忠孝仁义礼智信,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我爱父母、敬尊长、爱国家,实际上就是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

  梅先生说,看到京剧在北京等一些地方走进中小学课堂,他很支持。但怎么让娃娃们打心底里喜欢上这门古老的艺术呢?记者请他支招。

  “其实好学。你带点儿跳舞的,像女孩学天女散花、贵妃醉酒,男的弄孙猴什么的,他喜欢看(笑)。从这方面引他入胜,然后慢慢大了,他就会顺着这个情景走。”梅葆玖说。

  如今,高龄的梅先生依然还在带博士生。他说,京剧博大精深、需要言传身教。现在国家这么提倡和鼓励传统文化发展,他也希望自己也能培养更多人才。

  他说,把老父亲的戏好好传传,那么多好的戏,爱国的剧目,怎么样把戏唱好,怎么样让观众喜欢,怎么样诠释传统美德,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在对梅葆玖先生的采访中,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他十分重视京剧剧目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也让我意识到,什么是京剧的真正魅力所在。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社会怎么变迁,家国情怀永远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液中。正因为如此,作为传统文化瑰宝,京剧未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关键词:梅葆玖,京剧大师,两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