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两会:创新驱动型经济, 中国肯定行!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6-03-04 17:0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16年3月5日在北京开幕;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于3月3日正式召开。2016年既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两会”即将审议的中国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经济改革、“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市场发展、反腐败等重大议题,都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熊猫观察》栏目特请关注中国“两会”的外国专家、学者和海外华人撰写系列文章,对上述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熊猫观察原创】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年以来,中国采取了多项举措,充分激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熊猫观察》栏目通过邮件采访了拉丁美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执行官、前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代表吉娜·卡贝列罗女士,请她畅谈对中国创新型经济的理解与希冀。

  熊猫观察:中国希望通过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来带动创新驱动型经济。您觉得中国能实现这一目标吗?

  卡贝列罗:创业能否成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如,创业者的产品或服务是否真正具有创新性,是否足以改变其潜在目标客户群体的消费习惯,或是让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便捷。再比如,对于有的创新型创业者而言,或许他们面临风险更大,因此资金和资本是否足以支撑就至关重要。另外,执行团队能否正确设定目标,能否在遭遇困境时灵活机动地应对等,对结果也会产生影响。因此,政策、环境、团队等都有可能影响到创业能否成功。

  中国为创业者们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搭建了优秀的平台。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2003年至2013年,中国研发投入年均增长高达19.5%。目前中国的研发支出约占全球20%,仅次于占27%的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另外,中国是全球每年培养理工科本科毕业生最多的国家,中国有49%的大学生学理工科,而美国相比而言只有33%。再者,中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立包括深圳在内的经济特区,推行改革开放。这些经济特区打造出了一个能将新创意理念产品化并投入市场的服务网络。因此,中国的创业平台非常坚实,能助推万众创业腾飞。

  不过,创业跟其他市场行为一样,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实际上关键不是创业能否成功,而是创业者们能否通过成功积累经验,通过失败总结教训。创业驱动型经济之路,也将是一条在失败中学习之路。

  熊猫观察: 政府在激励创新方面应该充当何种角色呢?是否应该建立更多由政府出资的研发园区?

  卡贝列罗:政府制定战略性框架和激励措施,在培育创新这方面确实能起基础性作用。唯如此,创业者们才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将他们的发明转变为市场化的产品。如前所说,政府资金对于创新型产品的市场化作用极为重要。从美国的经验看,政府的这类投资极大地刺激了企业界和学者们的创造力。比如,谷歌的算法技术背后就有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金支持,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资金后台则是美国中情局(CIA)和美国军方。另外,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法规等方面也要为创业者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优惠的税收、财经政策,以及公正的法治环境,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励创新等也都大有裨益。

  中国近年来在很多省份都设立了经济开发区以推动研发能力。这些经济开发区,只要结构合理、信息顺畅、交通便捷,并且与当地生态环境和谐共存,必将成为中国的研发重镇。这类经济开发区在中国数量之众,令人吃惊。一旦中国将它们成功升级转型,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不容小觑。届时,中国将能充分调动其经济资源。

  熊猫观察: 在您看来,中国推动创新型经济,哪些行业受益最大?而又有哪些行业需要通过创新来推动增长呢?

  卡贝列罗: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升级,许多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值得关注的是,中国2015年全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传统产业要快得多。其中,宇航飞行器及设备增长26.2%,电子和通讯设备增长12.7%,光学和摄影器材增长10.6%。按这一发展态势,这些行业即将达到创新的临界点。中国的互联网和电商巨头,如腾讯和阿里巴巴,已经显现出中国创新的特性和天赋。他们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通讯习惯和消费模式。

  当然,传统行业如纺织业和建筑业,也不容忽视。如果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升级改造,他们同样能焕发出新的活力,助力中国经济转向新的增长模式。以纺织业为例,中国的创新就走在世界前列,为消费者开发了既环保、又实惠、还安全的新型合成面料。

  熊猫观察: 您觉得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前景如何?

  卡贝列罗:中国已经清晰且雄心勃勃地将创新型经济纳入“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国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过程,将极大释放中国的创新潜力,成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强力引擎。以中国的发展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将逐步实现其目标,并且在此过程中,还将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模式。

  作者简介:吉娜·卡贝列罗,拉丁美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执行官,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副研究员,前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代表。

关键词:两会,创新,经济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