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赵治海代表力推小米回归主粮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4 16:4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3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宁晓雪)“小米,吃,没有问题,中国人已经吃了几千年;营养,也没有问题,小米不仅蛋白质含量高,钾和镁的含量更是精白米的5倍。”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们对小米营养价值的认识回归和小米产量的不断提高,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小米回归主粮,无疑是预防慢性病发生、提高人民身体健康水平的良好途径之一。

  “过去,咱们国家的很多粮食品种的产量提高大多是通过多浇水、高投入来实现的,但现在看来,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这就要求我们寻找一种替代品,在这一需求下,小米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赵治海称,小米是一种旱地作物,对地下水的消耗相对而言要少很多,即便不浇水,依然“有收成”。

  “我们曾经在类沙漠地区做过一个试验,在全年几乎无降水情况下,谷子的产量依然达到每亩300公斤以上。”赵治海说,近年来,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杂交谷子“张杂谷”系列高产优质品种的广泛推广应用,使谷子面积和产量都在逐年提高。“当前谷子面积已恢复至3000万亩以上,谷子的平均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提高到250公斤,其中,‘张杂谷’最高亩产突破843公斤。”

  随着谷物种植面积和产量的不断提高,对小米的食用定位开始变得异常重要。

  “现在,我们对小米的定位是‘杂粮’,这也就意味着小米只是一种辅食。这种定位对小米的食用量和产品深加工都是不利的。”小米的食用定位,一度让赵治海对谷物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产生担心。“种出来了卖不出去怎么办?如果没有市场,再高的产量也无法为农民带来收益。”

  2015年新年伊始,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几年,要让土豆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外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一时间,小土豆“翻身”进军主粮界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这,让赵治海看到了希望。

  “土豆可以回归主粮,小米肯定也可以。”采访最后,赵治海告诉记者,他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推动小米回归主粮,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谷子是节水抗旱作物,是环境友好型作物,发展谷子产业既可为国家节水、增粮、增地,也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不断推动下,小米回归主粮之路不会太远。”

关键词:全国两会,赵治海,小米,主粮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