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起河北气温“大幅跳水” 提示:别着急换上春装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江滢 2016-03-06 16:4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4日起,一路攀升的气温将被暂时“掐断”,河北全省将迎来降温天气,部分地区伴有弱降水。3月上旬天气如“过山车”,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别着急换上春装,谨防感冒。

  4日起河北气温“大幅跳水”

  3日13时30分许,气温达到23.9℃。超过了前天气温,并继续攀升,14时57分达到当天最高值24.3℃,成为今年以来最暖和的一天。今天起,升温势头将被暂时“掐断”,气温开始下滑。今天白天,随着弱降水的光顾,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开始逐步下降,至下周三(9日)前后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

  雾霾君再度回归

  北京河北有重度霾

  今天白天,平原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河北省气象台2016年03月04日11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平原大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请防范。预计今天夜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雾霾减弱消散。

  卫星云图监测显示,渤海西部中部海面及我省沿海地区出现海雾,雾区并随东风平流至内陆平原地区,东部大部分地区的相对湿度普遍大于85%。沧州、三河、广宗、威县4站出现大雾。由于扩散条件较差,我省东北部和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污染较为严重,有中到重度霾。相比昨日同期,我省西南部沿山一带和沧州气温出现明显下降(4-8℃),其他地区变化不大。

  具体天气预报

  4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弱降水天气,其中张家口、承德北部、保定西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雨夹雪,石家庄、邢台、邯郸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将降至8℃-14℃,其他地区设区市将降至14℃-20℃;

  5日白天,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沧州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继续缓慢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4℃-13℃,其他地区设区市为12℃-15℃;

  5日夜间到6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

  至下周三(9日)前后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

  气温“过山车”提醒:别着急换上春装

  气象专家表示,3月上旬气温变化明显,升降幅度较大,属于正常天气现象。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才算入春。按此标准,目前河北尚未进入春季。根据历史气象资料分析,河北中南部地区要到3月中下旬才能真正进入春季,北部地区入春时间还会更晚一些,石家庄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6日。因此,气象专家提醒大家不要急于减少衣服,要防御降温天气,注意避免着凉,预防感冒等疾病。

  5日迎来惊蛰节气

  春雷现雨水多 昼夜温差大

  3月5日是“惊蛰”。惊蛰前后,天气开始转暖,并渐有春雷出现,雨水渐多,平均气温能达到16℃~18℃。虽天气日趋暖和,但阴寒未尽,昼夜温差大,人们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婴幼儿更应注意身体保健。

  惊蛰前后别忘“春捂”

  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此时,“春捂”不能忘,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过早脱减衣物,保持微微出汗,以帮助抵御渐退的寒气,有助于气血流通,顺应阳气的升发。惊蛰以后,天气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春季气温不稳定,气压变化大,天气也比较干燥,体内的血液黏稠度就会增加,血液流动速度减慢,加上血管收缩时间相对延长,一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因血管硬化,难以适应环境温度变化,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甚至会诱发脑溢血、中风、心梗等。因此,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注意。

  惊蛰节气饮食指南:温补为主

  春季气温并不稳定,特别是初春温度还比较低,食物一定要以温补为主,一方面可以生发阳气,另外温和的食物也不会上火。春天干燥易积热,在这个季节忌辛辣,辛辣的食物只会加重体内热气,导致多生痘痘、便秘等情况。温和的食物有:瘦猪肉、鸡蛋、鸭肉、白菜、芹菜、胡萝卜等。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中国天气网、大河报等综合)

关键词:气温,春装,雾霾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