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出征”前的油条大赛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马彦铭 2016-02-23 11:2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9日上午,赵县南柏舍镇杨家郭村中心小学院内非常热闹。来自周边村子里的乡亲们,正围成一圈,观看一场别开生面的无铝健康油条比赛。站在外围的人怕看不清楚,纷纷站在凳子上,一边伸长脖子向里看,一边议论纷纷,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身穿统一服装、胸前贴着号牌的“大师傅”们,在组织者测量油温后,熟练地擀片、切条,把面片投进干净整洁的电炸锅。随着细长竹筷来回翻转,一根根金黄色的油条陆续出锅,放入参赛展盘送到评委面前。

  赵县南柏舍镇素有“油条之乡”称号,炸油条是该镇杨家郭村、王家郭村、许家郭村、俞家岗村等村村民的重要致富手段。目前,这个镇至少有400多户村民常年在省内的石家庄、沧州、邯郸、邢台等地炸油条,还有的村民远赴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寻找致富机会。

  参赛选手王聚国说,他从18岁就开始炸油条,干这一行已经30多年,目前全家人全年在井陉炸油条、卖早点。“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使用无铝膨松剂是个趋势。乡亲们正好借这次无铝健康油条大赛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把水平提高一下。”

  赵县是油条加工这一传统行业的聚集区,全县有上千户村民在外炸油条。赵县食安办主任郑英华介绍,这已是该县连续第二年举办无铝健康油条大赛。“目的是通过比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让更多村民掌握新技能,提供更健康的食品。”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黄岩松特地赶来观摩比赛,“以前用泥巴和砖垒个火炉就能开张炸油条,可今后那些卫生条件好,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的人会更受欢迎。”

  和王聚国一样,许多在外炸油条的村民都是过了正月十五就外出谋生,直到年底才回家过年。现场的许多村民都说,“出征”之前的这场比赛,将给他们增加致富的动力。

关键词:赵县,“出征”,油条大赛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