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两会前瞻:“十三五”是个什么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2-19 13:0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三五’,那是什么舞?”一首“中南海style”的“十三五之歌”如今火遍全球。今年三月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上,“十三五”规划建议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成为引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主曲谱”。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减速换挡;各种矛盾叠加,却又机遇不断;旧的发展动力已经减弱,新的发展动力正在形成。告别“镀金时代”的中国,在一个已经与五年前大不相同的舞池里,“十三五”应该演绎什么舞步?

资料图:2015年12月18日,参观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拍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本次博览会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个亮点。博览会以“互联网之光”为主题,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有人说是“现代舞”。

  墨守成规已经过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非常清楚——创新、创新、玩命地创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如果新需求、新供给这些全方位的创新火力全开,将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增加新动力。

  发展理念因时而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为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一轮现代化建设谋篇布局。中国各项工作,也将始终围绕着实现现代化目标、围绕着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而推进。

资料图:猴年春节期间,数万游客涌入湖南凤凰古城欢度春节,景区到处是游人如织的火爆场面。 杨华峰 摄

  也有人说是“集体舞”。

  人人参与小康社会建设,人人为小康社会建设尽力,最后才能实现小康社会的成果人人享有。

  已经圆满收官的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人均GDP从4500美元增加到接近8000美元,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农业连续增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更多人实现了更好的生活。

  过去五年的数字是镜子,映射出新的发展方向。与以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所不同,“十三五”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人人参与,成果共享”,既是动力来源,也是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福利不断提高,让不同收入群体在不同水平上,生活水平都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并承诺让人民共享一个蓝天白云的小康。

资料图:2015年6月份在浙江义乌举办的中国进口商品博览。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企业带来10万多种境外精品集中亮相,其中80%的企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拥抱”中国市场寻觅贸易商机。中新社发 奚金燕 摄

  还有人说是“交谊舞”。

  发展经济,对任何国家都是共通的“世界语言”,在开放中追求互利共赢,携手迈出舞步:无论是华尔兹、还是北京平四。

  中国愿与世界共舞,而她也从来不缺舞伴。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倡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已经向世界伸出共舞之手。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力,也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中国提出将坚持自主开放与对等开放,加强走出去战略谋划,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将进入“全面开放、全面参与、全面合作、全面提升”的新阶段。

  “十三五”是个什么舞,两会将最终定调,中国已经心中有“谱”,只需把握舞步快慢、步距大小,找准迈步方向、进退有度。与世界共舞,中国的舞池将更加宽阔。

关键词:两会,十三五,集体舞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