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新一轮解放思想要做到“三个更加符合”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2-18 08:1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思想解放,是作风转变的先导,是促进作风转变的强大动力。作风整顿,必须把解放思想摆在首位。

  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从来都是促进社会变革、推动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河北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思想的不断解放;决胜“十三五”,打赢翻身仗,尤需在解放思想上开辟新境界。

  不同时期的解放思想,有不同的内涵;不同阶段的解放思想,有不同的任务。对于踏上“十三五”新征程的河北而言,今天的解放思想,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更加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符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认真真地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握好“三个更加符合”的根本要求,就能确保解放思想方向正确、目标明确,就能确保省级机关作风整顿顺利开局、扎实推进。

  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到“三个更加符合”,最根本的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讲话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寻求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既站位高远,又很接地气,具有巨大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的实践力量。我们在思想上遇到的许多困惑,工作上碰到的许多难题,都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解决的办法和答案。现在一些部门和干部,之所以思路打不开、工作没起色,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真正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做到学思践悟。这样,我们就能从中找到解决思想困惑、工作难题的办法和答案,思想境界就会有大的提升,各项工作就会打开新局面。

  当前,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发展阶段的新变化。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好河北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在贯彻工作主基调上下功夫、见实效,是当前解放思想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到“三个更加符合”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体现。做到“三个更加符合”,必须深刻体会工作主基调的深刻涵义和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把工作主基调突出出来;必须紧紧抓住转型升级这个河北适应新常态的最大任务,集中精力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调整、抓转型、抓升级,下大力把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强,特别是要把主要力量放在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必须深刻认识产业结构要有革命性变化,首先观念要有革命性变化。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真正觉醒过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八破八立”,是河北今天解放思想的关键;做到“三个更加符合”,就要真正做到“八破八立”。“八破八立”高度符合我省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每一“破”都直指思想上的“病灶”,每一“立”都指引着思想解放的方向,更是解放思想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只有“破”得彻底,才能消除各种“不符合”;只有“立”得牢靠,才能真正做到“更加符合”,从而进一步加大“破”的力度,增强“立”的决心。要以此次作风整顿为起点和契机,进一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见实效。

  思想的大解放,引领作风和状态大提升,进而助力改革发展大跨越。在作风整顿中,牢牢把握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特点、方向和目标,按照“三个更加符合”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落到思路上、政策上、行动上,站在新起点的河北必将获得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必将在改革发展大潮中破浪前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解放思想,作风转变,作风整顿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