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向为官不为亮剑——一论扎实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2-16 08:2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要有新气象。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犹如一声春雷,在燕赵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凸显了省委、省政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是省委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关键举措,是有效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关键举措。省级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投入到作风整顿中来,以果敢的姿态向各种不正之风亮剑,向“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为官不为亮剑。

  决胜“十三五”,打赢翻身仗,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当前河北发展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和不进则退的局面,今后五年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也前所未有。不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论是稳增长、调结构还是治污染、惠民生,都是空前艰巨复杂的任务,河北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性节点。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我们越是坐不得、等不得,越要警醒起来、振作起来。机遇不会等我们,问题也不会等我们。新任务新挑战下,工作抓得紧,脚步跟得上,就能杀出一条血路,打破我省经济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高、转型升级慢的局面;工作不上心,行动慢半拍,甚至庸庸碌碌、无所作为,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就会越发积重难返,河北发展就会越来越处于被动落后的局面。

  从目前来看,我省干部队伍作风主流是好的,政治上忠诚可靠,工作上履职尽责,素质上普遍较高,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仍然存在种种问题。比如,有的发展理念不能与时俱进,有的改革开放滞后,有的用人导向不端正,有的创新意识不强,有的懒政怠政现象比较明显,有的工作执行力欠缺,有的机构职能设置不合理,有的工作和政策不接地气,有的发展政策不优、办事效率不高、营商环境较差,有的勇于担当精神不强,有的工作标准不高,有的作风飘浮不扎实,等等。特别是在一些部门和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各种为官不为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重阻碍了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发展,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削减了广大人民群众斗志和信心。我们只有雷厉风行地行动起来,坚决向为官不为亮剑,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才能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

  作风建设要从机关作风抓起,机关作风要从省级机关改起。省级机关是全省的领率机关,是各项事业发展的运转枢纽,这些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河北改革发展全局。各省级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向为官不为亮剑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作风整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把作风整顿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彻底解决好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努力使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水平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相适应,与河北“十三五”期间承担的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筹办冬奥等艰巨任务相适应,与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的宏伟目标相适应。

  燕赵儿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加强作风建设,是河北改革发展所需,是广大人民群众所盼。形势催人,问题逼人。迅速行动起来,以此次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坚决向为官不为亮剑,彻底纠治种种不正之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大振奋、作风大转变、状态大提升,就一定能更好地凝聚民心、汇聚力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干实政打好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壮丽篇章。

关键词:为官不为,作风,整顿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