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舌尖上的非遗之衡水:衡水老白干 开坛十里香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2-06 08:5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位于冀中平原上的衡水,在饮食习惯上即保持了浓郁的冀中特色,小吃多以面食为主。历史上衡水称为冀州上古时期,黄帝划野分州,冀为九州之首,所以在这片有着悠久历史的土地上,连吃食都带着浓厚的历史的味道。

  衡水老白干

  衡水老白干自古享有盛名。明代、衡水酒有“隔墙三家醉,开坛十里香”之誉。据传,明嘉庆年间建造衡水木桥时,城内有家“德源涌”酒店,很有名望,建桥工匠常到此聚饮,饮后赞曰:“真洁,好干!”后取名:“老白干”。所谓“老”,是指历史悠久;“白”,是指酒质清澈;“干”,是指酒度高,达67度。其味“闻着清香,入口甜香,饮后余香”。民国23年(1934)参加过巴拿马物赛会,民国37年(1948)在匈牙利展出,1952年曾作为祖国的名特产之一,当作慰问品送到朝鲜战场。

  衡水老白干酒是中国白酒老白干香型的典型代表,具有醇香清雅、酒体谐调、醇厚甘冽、回味悠长的典型风格。衡水老白干酒采用优质东北高粱为原料,以本地优质小麦通过曲房自然接种、控制发酵培养制成的中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传统的续茬配料、混蒸混烧老五甑手工工艺,地缸发酵,缓火蒸馏,分段掐酒,分级入库,陶坛贮存,精心勾调而成。千百年来,她以口传心领,师徒相延的方式代代相传,并不断创新和发展,是不可用现代技术替代的技艺。用传统技艺酿造的衡水老白干酒,是中国北方地区优质大曲白酒继承和发展的典范,也是中国白酒老白干香型的代表酒。

  衡水老白干酒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及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传统酿造工艺,大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传统技艺传承人队伍,使衡水老白干酒传统酿造工艺能够代代相传,具有重要意义。

  饶阳仇氏金丝杂面

  饶阳仇氏金丝杂面配料讲究、制作精细、营养丰富、口感滑润,从和面、擀面、切面、盘把、晾干、包装都是纯手工制作。面和成后,在长51尺、宽6尺面平如镜的案板上,用长7尺的擀面杖,以大米面为补面,均匀用力,擀成5丈多长、6尺来宽薄如纸的面片,再用力切成2尺长的细条,盘成把,晾干后上盒包装。这种杂面条细如丝,颜色金黄,也故名仇氏金丝杂面。

  饶阳仇氏金丝杂面的历史可追溯到清雍正七年,由祖居饶阳县东关村的农民仇老九所制。光绪年间,李姓太监每次回省亲都买仇氏杂面作为礼品带回皇宫,从此仇氏杂面或为贡面每年向皇宫进贡,当时较大规模的杂面字号名“生祥永”在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京津等地都设有分号。民国时期,仇氏金丝杂面曾获孙中山先生颁发的奖状。上世纪五十年代后,仇氏杂面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改革开放以来,仇氏杂面第十四代传承人仇盛荣将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重新发掘整理,让其重放异彩。

  正宗的饶阳杂面是东关的仇氏金丝杂面,金丝杂面作为仇家的家传技艺,严格秉承一代只传一人的惯例。第十二代传人是仇福海,第十三代是仇文宗。现在,是第十四代仇盛荣传承经营着仇记金丝杂面。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传统手工市场份额受到挤压,仇氏杂面这一传统工艺也举步维艰。目前掌握仇氏金丝杂面制作核心技术的人员仅剩十余人,熟练操作共也不足30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非遗,美食,衡水,老白干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