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鹰手营子矿区的绿色崛起之路

来源:凤凰网河北综合 作者:杨丽锟、韩宇明、陈阳 2015-12-15 16:5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图,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发出了“改革创新、绿色崛起”的总动员,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吹响了“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进军号,市委全会后,记者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走进鹰手营子矿区采访了区委书记李伟。

  “思想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发展指导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给GDP松绑、不以GDP论英雄’和省、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为鹰手营子如何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李伟说,《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出台后,国家再一次加大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更加坚定了鹰手营子加快转型的信心和决心。要在新一轮改革中抢占先机,必须在清晰解读中央各项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精研细读、深刻领会省、市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全区上下掀起持续学习的热潮。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是鹰手营子广大党员干部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李伟认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统筹兼顾、真抓实干,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实际,以打好事关改革发展的“六场硬仗”为突破口,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动力之源,把开放项目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抓手,把营造优良作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把生态文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型发展的最终落脚点,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新形势下鹰手营子转型复兴的又一个新纪元。

  当前的鹰手营子,正处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绿色崛起,就必须改革创新、开放项目。李伟认为,改革是发展的源动力,创新是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开放是实现改革创新的必由之路,项目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支撑和保障。通过市场的手段使“一产提效、二产提质、三产提量”,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一产落实好林果、设施农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坚持坡地发展以板栗、山楂等为重点的林果业,平地发展以食用菌、设施菜、花卉等为重点的菌菜业,做大规模、做强总量、提升效益;二产规划建设好经济转型产业聚集区的基础上,以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和钒氮合金项目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新型材料业;以钢延产品开发、游艺机新产品研发为突破口,加大技改创新投入,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业的拳头产品;以怡达为龙头,以怡达“新三板”上市为突破口,加大山楂制品研发力度,加快推动食品工业园建设,促进食品加工业总体规模实力迅速扩大。三产在搞好规划的基础上,以建龙、金隅、兴隆矿业为依托,建好工业产品区域性物流中心;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加大“一五”记忆城等一批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的招商推介力度,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中央倡导的主旋律就是保护环境,省、市制定的奋斗目标是绿色崛起。鹰手营子有自己的特殊性,瞄准奋斗目标,把生态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是主旋律中的一个重音符。”李伟说,加强区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要通过加大实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性造林、治理力度,深入推进矿山复绿、裸露山体修复、荒山荒坡治理,搞好城区、乡村、路边、河岸绿化和植树造林,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同时,抓好大气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重点行业监管,严格行业及项目准入,强力淘汰落后产能,确保2014年全面完成重点排放企业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安装工作,杜绝超标准排放。加大对柳河、喇嘛沟河、老牛河、李家沟河的治理工作,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通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及粪便处理厂等工程性减排措施,确保柳河流经我区段水质稳定达标。

  “从新的起点出发,跟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航的‘中国号’巨轮直挂云帆,劈波斩浪……在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大形势中重新看待鹰城,用高瞻远瞩、了然于心的战略眼光来重新审视鹰城,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量来强力复兴鹰城。”李伟表示,要牢牢把握国家支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紧跟省、市步伐走绿色崛起之路,锐意进取、敢闯敢试,用“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工作落实,以创建转型示范区为抓手,以产业链条延伸为重点,以民生改善为根本,深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全力建设“工强农富、宜居宜游、平安和谐”的美丽幸福鹰城,为承德加快创新绿色崛起增添助力。

关键词:鹰手营子矿区,承德,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