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回忆:苦海中的“绿洲”给了同胞生的希望

来源:龙虎网 作者: 2015-12-11 13:4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暖、平静的校园当年是妇女儿童的避难所。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刘鹏摄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了南京,父母托了朋友,抢先一步把我送进了难民区(安全区)金陵女子大学避难,金陵女子大学有华小姐守着,日本兵很难进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阎保贞在回忆中,提及最多的就是金陵女子大学以及“华小姐”。

  不只是她,曾经历那段梦魇般日子的老人们,总是不忘金陵女子大学,不忘“华小姐”,那里让他们躲过了劫难,保住了生命和一丝尊严。

  暗无天日时,美在这里是一种灾难

  阎保贞老人口中的金陵女子大学,正是如今南京师范大学的随园校区,这里也有“东方最美丽的校园”之称。当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对同胞们实施暴行的时候,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成了专门收容妇女儿童的避难所。

  多年过去了,那批建筑依旧,见证过日军暴行,见证过无助同胞蜂拥而至的她,安然无语。正午,记者来到这熟悉的校园。草坪之上,两个外国女留学生拿着手机在阳光下合着老建筑自拍,变换着各种表情,只想拍得美一些。而她们不知的是,曾经这里的女孩们,在原本白皙的脸上抹满脏黑的锅灰,秀发盘起或剃着光头,妙曼的身姿也都用破旧的黑袍罩住。

  在那时,美,对于女孩们来说,是一种灾难。

  不是危言耸听,草坪西侧不远处的德风园内有假山,那时,整日抹着锅灰呆在校园的一些女孩耐不住寂寞,在此换上了美丽的衣服,相互逗乐,笑声让路过日军听见,汽车随即开来,而后全部落入日军魔爪。

  太阳旗、膏药臂章,在这里很少出现

  据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1937年12月17日的统计,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当时收容妇孺约4000人,后期走廊上和屋檐下都挤满了人,约7000多人。而建立并负责管理此处安全区的正是阎保贞等老人口中的“华小姐”。

  “华小姐”是当时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美籍教授明尼沃特琳,中文名字“华群”。有老人回忆,她如同保护神般,手持美国国旗在校门口看守,不让日军进入。

  “金陵女子大学有华小姐守着,日本兵很难进来,但也有进来的,是来找女孩子的,当时我们听到日本兵的皮鞋声就浑身发抖……”阎保贞老人在回忆中这样说。据记载,初期的安全区曾有日本兵强行冲入校园,“华小姐”无法抵挡,不断报告抗议,一度将美国国旗扔在日军汽车前阻挡。

  “华小姐”不仅给予妇孺们安全,也给予难民们尊严。老人回忆,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城时,大街小巷总是可见太阳旗,路上行人的手臂上都套着俗称的“膏药臂章”。而在金陵女子大学内的安全区,“华小姐”不允许太阳旗进入,进出人的臂章都得摘下来。她说:“中国没有亡,不能戴这个。”

  70多年过去了,如今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行走的年轻人,有些还不知道这里曾是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以及安全区的那些往事。行走穿梭在此,为何不去找一找它的过往?

关键词:慰安妇,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