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画家捐赠南京大屠杀题材油画《暴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蒋芳 2015-12-11 13:3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日下午,法国著名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将自己创作的南京大屠杀专题油画《暴行》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想通过这幅画作告诉世界,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克里斯蒂安·帕赫在捐赠仪式上说。

  宽7.46米,高2.35米,几乎覆盖一整面墙的色彩压抑的巨幅油画上,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挥舞战刀砍向中国平民的头颅,怀抱孩子的中国妇女惨死刀下,孤儿在亲人遗体上无助地嚎哭;远处,黑云压城……

  “这是我30年绘画生涯中创作的最大一幅油画。我希望用画作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日本在中国犯下的暴行。”克里斯蒂安·帕赫说。

  他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和大多数欧洲人一样,对南京大屠杀一无所知,对日本在亚洲的侵略罪行一无所知。直到一天路过南京时,朋友告诉他,这座城市70年前发生的惨剧,数十万中国平民被日本军人屠杀了,让他十分震惊,萌生了创作油画的想法。

  2015年1月,帕赫着手创作,为此翻阅大量南京大屠杀历史史料和照片。在近6个月的创作期间,当年南京人民遭受的屈辱和苦难,日军无人道暴行的场景在帕赫的脑海里不断放映,让他的精神饱受煎熬。这幅油画的诞生,让画家自己也得到了解脱。“我想通过这幅画作告诉世界,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克里斯蒂安·帕赫说。

  捐赠仪式上,为感谢其无私赠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代表纪念馆向克里斯蒂安·帕赫颁发了捐赠证书。南京市领导向他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

  克里斯蒂安·帕赫生于1961年,是国际知名油画艺术家、法国功勋和奉献联盟委员会委员,曾被法兰西学院授予法兰西骑士院士证书。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暴行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