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青龙:打造京津冀重要生态涵养区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宋柏松 周志平 2015-10-14 10:1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放思想大讨论启动后,青龙满族自治县组织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八破八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青龙实际,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该县把如何打破“结构单一”的经济发展困局、如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如何补齐短板等实际问题作为讨论的着力点,深刻反思,查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边缘化”偏见较重,片面认为青龙地处偏远山区,对接京津困难,思想消极怠慢。唯GDP论、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看长远的旧思维依然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路径依赖严重。侧重矿业开发,导致了单一的产业结构,陷入了“资源诅咒”困局。

  在大讨论中,该县县委认识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必须坚持“京津冀重要生态涵养区”的新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摒弃陈规陋习,牢固树立新观念、新思路,努力破解发展困局。

  立足资源,走产业创新之路。该县依托铁矿石、花岗岩、石墨、地下水等优质资源,推进铁矿业资源整合,建设现代石材产业园和矿泉水生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围绕“生态+”模式,着力培育壮大生态农业,大力推进“红富士”苹果、板栗、中药材等六大产业带建设。

  跳出资源,走多元化发展之路。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推动电机、蚕丝等传统产业向高端挺进。增强大巫岚省级经济开发区和肖营子物流产业园区的承载能力,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力争在对接京津中实现精准对接,引进一批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产业落地。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生态涵养区,自治县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