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看《清明上河图》不用再拼体力 观众领号入故宫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5-09-21 12: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观众在故宫武英殿外等待参观“石渠宝笈特展”。昨日起,故宫专门在午门外设立参观秩序单领取处,观众需领号分组进入参观。新华社发

  昨天早晨7点半,在故宫午门和端门之间的广场上,前往故宫参观的游客被排成了若干排,每个人脖子上挂着红色的证件牌。

  为解决“石渠宝笈特展”自9月8日开幕来,观众热情高涨,“百米冲刺”看展览的问题,昨日起,前往故宫参观石渠宝笈特展,看《清明上河图》,要先排队领号,凭号顺序入场,观众不用再拼体能。

  老人清晨排队仍跑不过年轻人

  故宫的“石渠宝笈特展”人气爆棚,为目睹国宝《清明上河图》,观众排队最长排了6小时。

  为此,故宫加急赶制了1000个号牌,对参观“石渠宝笈特展”观众实行先领号再排队参观的措施。此举源于前日一位82岁的观众向故宫院长“告状”。故宫院长单霁翔说,这位82岁的老人6点多就来排队,尽管第一批观展,由于跑不过年轻人,老人是排在队尾进去的。

  “我当时第一想法就是担心老人的安全,因为匆忙中很容易摔倒。”单霁翔表示,故宫当即开会解决“观众冲刺跑”的问题。这么做主要是保证上午9点前,观众能够有序观展,避免一开门冲刺跑带来安全隐患。9点后,队伍自然形成,人们就自觉排队。

  对于为何不让老人优先参观?单霁翔表示,也尝试过这样的方案,由于老人多有子女陪伴,后面的观众只认可老人先参观,不同意陪同的年轻人一起入场。老人进入后还要等在后面排队进入的子女们。因此,这个方案最终没有实行下去。

  百人一组专人护送至“武英殿”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被分为每百人一组,由工作人员举牌“护送”到武英殿展厅。

  接下来,故宫还将有神武门文物修复成果展、寿康宫原状陈列展、古建筑馆展览、东华门城墙的开放、午门雁翅楼《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等都要陆续与观众见面。单霁翔表示,排号方式如果效果不错,还有可能继续采用。

  目前看来,在武英殿区域,观众平均需要排队3-4个小时,高峰时段排队时长会达到6个小时。单霁翔院长介绍,目前平均每天有大约3000人参观展览。预计整个特展期间将接待20万观众。

  释疑

  如何解决观众排长队观展?

  进出分离、单向参观,武英殿单位时间内保持在200人

  对于故宫方面如何看待观众排长队参观的问题?故宫方面表示,此次《清明上河图》全卷展出,引发了观众参观的热潮,虽然排队盛况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但并没有因此现场失控。

  故宫方面介绍,观众排队过长的最直接原因,还是在展厅内移动速度较慢。经过漫长排队好不容易来到展柜前的观众不肯轻易离去,加之个别观众不听从工作人员劝导成为展柜前的“钉子户”,导致排队的人群不断增长。

  考虑到观众的参观舒适度以及展品的安全,目前,故宫采取了进出分离、单向参观、适时限流等措施,控制武英殿正殿单位时间内观众数量保持在200人左右。

  故宫表示,一些举世闻名的国际大展、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总是会引来观众“爆棚”,排队数小时的参观景象也已成了“国际惯例”。例如2002年《清明上河图》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时,也出现了排队长达6小时以上的现象;2011年达·芬奇大展在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展出时,展厅外连夜排起长队。

  《清明上河图》为何不单设展厅?

  武英殿温湿度精密控制,适合展出国宝级书画

  很多观众是奔着《清明上河图》而来的,为何《清明上河图》不单设一个展厅?

  故宫方面表示,目前,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是最适合《清明上河图》等国宝级书画文物展示的空间。

  第一、在空间上,由于故宫博物院建筑布局的特点,很少有适合现代化大展的开阔空间,而武英殿已经属于紫禁城中空间较大的殿宇。

  第二、在展厅设计上,自武英殿修缮完成后设为“书画馆”,其中的展陈设备、温湿度控制等精密设备的配置,展厅环境和整体布局的设计,安保措施的级别,均是按照国宝级书画藏品的独特需求而专门设置、最高配置,以保证它们在最佳、最安全的环境下展出,呈现出更好的视觉和文化体验。

  第三、从展览内容上看,故宫博物院希望展现出“石渠宝笈特展”的学术内涵、文化厚度和历史纵深,《清明上河图》与本单元中其他展品、武英殿东西配殿的另两个单元,共同组成展览的内在逻辑。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及延禧宫展厅也有大量的书画精品,比如《五牛图》、《洛神图卷》等均为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希望观众不要错过。

  追访

  《清明上河图》五年后再展

  此次故宫展出的“石渠宝笈特展”,分别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同时展出,展出的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其中,《清明上河图》最受关注。

  针对2020年故宫将再次展出《清明上河图》的消息,故宫院长单霁翔坦言,这是被观众“逼”出来的。不过,考虑到文物脆弱,还是要坚守“至少休养三年”的院规。2020年是紫禁城600岁生日。目前故宫正在策划以《清明上河图》为题材的特展。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观众在家看展,故宫博物院公众微信号“微故宫”及时推出了多篇针对展览的知识介绍、深度解读文章、参观建议等内容。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也已经推出了网上展览,内容丰富、画面清晰,可使无法到现场的观众身临其境地了解展览内容和文化信息。

  链接

  “石渠宝笈特展”珍品

  除了《清明上河图》之外,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也堪称国宝级的珍品。东晋王珣《行书伯远帖卷》也是公认的珍品。其他将展出的珍品还包括东晋顾恺之的《列女图》(宋摹本)、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韩滉《五牛图》、宋徽宗《听琴图》、王诜《渔村小雪图》、赵昌《写生蛱蝶图》、冯承素《摹兰亭帖卷》、赵孟頫书法《洛神赋》、沈周《桐荫玩鹤图》、徐渭《梅花蕉叶图轴》、宋旭《五岳图卷》、李士达《岁朝村庆图》、王致诚《十骏马图册》、乾隆帝庚辰岁朝图并新正重华宫诗轴、张若澄《兴安岭图》等等。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领号,故宫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