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抗日民族英雄岂能矮化虚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8-29 16:3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族英雄是为民族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是一个民族的骄傲和希望。中华民族是一个崇敬英雄的民族,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正是这些“民族的脊梁”,在中华民族面临困难挑战的时刻、生死存亡的关头,勇于毁家纾难、挺身而出,为民族付出了最大牺牲、做出了最大贡献,才引领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胜利和辉煌。

  日本帝国主义在20世纪30年代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不畏强暴、英勇抵抗,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和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英雄的缩影和代表,他们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以死报国的气节。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抗日民族英雄积极战斗、顽强拼搏、赴汤蹈火、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担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抗日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财富,是激励中华民族儿女奋力前行的坐标。然而,一些人打着寻找历史“真相”的幌子,对抗日民族英雄进行所谓的“细节”质疑,置他们为民族牺牲的大义而不顾,诋毁、污蔑、抹黑包括狼牙山五壮士、王二小等抗日民族英雄,以此来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英雄不被尊重,是国家之痛、民族之殇。抗日烈士、爱国主义作家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今天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要铭记抗日民族英雄,保护抗日民族英雄,讴歌抗日民族英雄,用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教育、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同时,要对怀疑、否定、亵渎抗日民族英雄的现象敢于发声、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和反击,坚决捍卫英雄们的光辉形象。

关键词:抗日,民族英雄,虚无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