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长城全媒体

[血印·寻访]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和他的回民支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吕晓红 王培炎 石柳月 张明皓 2015-07-24 10: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文岭自建的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
 
赵文岭自建的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长城网 吕晓红 摄

赵文岭讲述马本斋的抗战故事
 
赵文岭讲述马本斋的抗战故事。长城网 吕晓红 摄

赵文岭向记者展示采访回民支队队员历史资料
 
赵文岭向记者展示采访回民支队队员的历史资料。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献县农民自建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

  今年60岁的赵文岭,是河北献县苗庄村人。作为马本斋的同乡,出于对英雄的崇拜,他1990年开始拿起相机,踏上了寻访马本斋英勇事迹,走访回民支队老队员的征程。26年里,他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采访了138位回民支队老队员并为他们拍下了肖像,掌握了第一手珍贵的历史资料。“只要听说哪里有回民支队队员,只要是当年回民支队战斗过的地方,都要坐车或步行前往走访。”赵文岭说。

  多年的采访经历,使赵文岭对马本斋和他领导下的回民支队抗战史耳熟能详,同也让他萌发了修建一个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的想法。赵文岭把家里的二层小楼用作陈列英雄事迹资料的珍藏馆。在珍藏馆里,既有马本斋及回民支队当年用过的物件,也有赵文岭费尽周折采访回民支队队员的实录资料;既有健在回民支队队员的照片,也有社会各界的鼓励题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搜集整理马本斋及回民支队的资料,他几乎倾尽所有。“记不清走了多少路,从1990年至今,已经拍摄了上万幅照片,很多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的照片都是从这个珍藏馆里出去,别小看这个珍藏馆,这可是‘全国供应站’。”赵文岭边走边讲,随便拿起一张照片,他都能讲出一段鲜为人知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据了解,他的摄影作品在全国各级媒体发表,他先后举办过大小20多次个人影展,参观者达数十万人次。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吸引了周边县市参观者慕名而来,山东、山西、新疆、东北的都有。他说,他建这个珍藏馆,就是想让马本斋和回民支队当年抗战的英雄事迹为更多人所熟知,这是一辈子都干不完的事。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血印,马本斋,赵文岭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