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长城全媒体

[血印·寻访]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和他的回民支队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吕晓红 王培炎 石柳月 张明皓 2015-07-24 10: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四十二

马本斋纪念馆主体。
 
马本斋纪念馆主体。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马本斋雕像
 
马本斋雕像。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接受采访
 
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接受采访。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沧州7月23日电(记者吕晓红王培炎 见习记者石柳月张明皓)马本斋(1901-1944),学名守清,直隶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本斋东村)人,回族,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在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中,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屡建战功,被称为“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

  马本斋纪念馆成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近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河北沧州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村,走近马本斋,走近回民支队,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马本斋纪念馆始建于1985年,位于沧州市献县本斋乡本斋村北,分为纪念馆主体(北院)和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南院)两部分,是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及其母亲而修建的。进入北院门,广场中央矗立着马本斋骑马雕像,两侧各有一座辅馆。雕像背后,是马本斋纪念馆主馆。主馆前面为一个个坡度很缓的台阶,拾级而上,有一步步走向崇高之感。走进纪念馆内部首先是序厅,迎门立有马本斋汉白玉雕像,周围摆满了前来参观人士敬献的鲜花和花篮。雕像后面是一座大型浮雕背景墙,上面有毛主席题写的“马本斋同志不死”七个大字。

  马本斋纪念馆主馆展厅迂回,分十一部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及电视等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马母宁死不屈的高风亮节,以及英勇善战、被毛主席赞为“战无不胜的回民支队”的风采。

  与纪念馆隔街相望的就是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院中央高大的汉白玉石纪念碑直插云霄,正反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题词。纪念碑南面是马本斋母子的陵墓,被一座汉白玉铺底的月牙形花坛环抱着,为伊斯兰风格。广场东西两侧是长青柏树,巍峨挺立,庄严肃穆。“马母牺牲时68岁,马本斋42岁,烈士母子的墓就位于‘圆’和‘月牙’中间,象征着母子英雄与日月同辉,以母子烈士命名的陵园全国仅有这一家。”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介绍。

  日前,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了第三批80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献县马本斋纪念馆名列其中。据了解,马本斋纪念馆建馆以来,先后开展大型主题教育活动120余次,每逢重大节日,各级党团组织、各地中小学生及群众纷纷来此举行入党宣誓、入团入队仪式、祭奠先烈等活动,先后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00余万人次,成为华北中部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血印,马本斋,赵文岭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