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狂欢后需冷静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 王菲 2015-07-21 14:3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就是看到一篇说得很在理的影评,也不敢转发到朋友圈。有种转发不同看法会被群起而攻之的担忧。”一位曾在知名电影公司做过电影营销的编剧说。

  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3部电影接连创造国产电影票房神话之时,她和不少普通观众,都感到了来自舆论上的“压力”:在国产片狂飙突进之时,在《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急先锋、《捉妖记》填补国产电影真人动画空白、《煎饼侠》掀起国产喜剧电影高潮时,细究电影质量者以及提出批评意见者,很容易被扣上“崇洋媚外”和“腹黑”的帽子。“国产电影”在票房上的狂飙突进,正在影院内外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口碑狂欢。

  票房火了

  国产片单日奉献近4亿

  “票房狂欢”对中国而言,多数时候都是进口片开创的。但7月18日这一天,全国电影票房突破了4亿元人民币,为中国影史最高,而票房中的大部分皆为国产片贡献。其中,《捉妖记》贡献了约1.8亿元,《煎饼侠》贡献约1.5亿元,《大圣归来》贡献了6150万元,这3部国产电影在7月18日的单日票房占据了当天总票房的9成。此外,在7月18日这一天,超过1140万的观影人次也创造了中国影史上的票房纪录。

  这还只是3部国产片在7月18日这一天的傲人成绩而已。在7月18日前后,这3部电影的票房威力都一直令人震惊。目前《捉妖记》4天票房达到6.69亿元,《煎饼侠》3天贡献了4.27亿票房。《大圣归来》上映10天,票房达到了4.66亿元。

  其中,《捉妖记》上映首日票房便超过1.7亿元,为国产电影史上公映首日票房最高的影片;《煎饼侠》上映仅17小时,票房便突破了1亿元。《大圣归来》呢,则成为国产动画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一部影片,这三巨头还在不断地刷新纪录。

  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中国,国产片终于在进口大片鲜有上映的7月,成为创造票房奇迹的主角。

  口碑爆了

  国产片罕见一片好评

  与票房狂飙相伴的是狂飙的国产电影口碑。曾经,国产电影往往成为批评的对象,但最近这一周,3部国产电影收获了交口赞誉。

  3部国产大片中最先上映的《大圣归来》收获极高的赞誉,被称为“国产动漫良心之作”“中国动漫电影的诚意归来”“比《功夫熊猫》更佳的中国风动漫作品”“等了多少年,终于等到这一天”诸如此类的赞誉。片中孙大圣重整精神大战妖怪的故事改编、3D动画特效等,都得到近乎完美的评价。

  再看《捉妖记》,该片填补了国产真人动画的空白,又因为白百何、井柏然、姚晨、汤唯、闫妮等演员的加盟,该片上映后也成了国产“良心之作”,获得“创新引人,真情动人”“有东方美学韵味”“优质合家欢电影”“开启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序幕”等赞誉。

  《煎饼侠》也似乎成了国产喜剧的新高峰,得到“接地气的故事”“小人物的大梦想”“贴近生活”“全民爆笑”等评价。

  更值得关注的是,3部国产电影竟然引发了“支持国产电影,不买票看不是中国人”以及“批评某某电影就是崇洋媚外”的论调。一时间,赞美不再单纯是赞美,而变成了带着道德评判色彩的“胁迫”。

  冷静思考

  我们能否“神”下去

  这短短一周时间,国产电影从票房到口碑都经历了“大跃进”,让人感觉,3部国产电影带来了国产电影质量的“大跃进”。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好评如潮的同时,一些貌似微弱的质疑之声也在暗潮涌动。比如《大圣归来》,有评论者指出,该片虽然制作精良,但情节编排和形象设计“似曾相识”;一些批评意见认为,《大圣归来》算是制作非常精良的国产动画,但把其捧上天,当作国产动画的救星实在没有必要。

  再说《捉妖记》,有批评者认为,该片到底是标新立异还是移植好莱坞,值得好好探讨。更何况该片的动画形象胡巴,也在观众间引起萌与丑之争。

  《煎饼侠》完美吗?也不是。有评论者认为,该片有借鉴好莱坞电影《大制骗家》以及周星驰的《功夫》等影片的嫌疑。

  究其原因,如今国产电影“粉丝经济”盛行,只要明星选对了,不怕粉丝不买账,甚至可以靠粉丝的力量打压批评;再者,以“国产电影”之名行“道德绑架”之实,以民粹的口径打压批评,仿佛批评就不厚道、不爱国。

  最后,国产电影一定程度上存在“非理性”现象,在唯票房论的当下,口碑和评论的走向,似乎也该与票房的高低走向相对契合。这三点,长了国产电影的威风,却灭了电影艺术的志气。

  国产电影的努力众所瞩目,它们在艺术创作上的尝试和创新,对票房的贡献都值得赞美。但理性判断,和一窝蜂的众口一词有区别。能否有理性的电影批评,将决定国产电影能否继续神下去。

关键词:国产电影,票房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