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奇迹下的中国电影不能高枕无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振东、萧海川 2015-07-21 14:0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票房达29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00亿元;平均每日票房过亿、新建影院4家、增加银幕26块……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电影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黄金时代”就在眼前。

  高质量的影片是构筑“盛景”的基石。近一年多来,包括《亲爱的》《黄金时代》《归来》《狼图腾》《智取威虎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影片在内,或关注现实问题,或思考历史教训,或弘扬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均受到业界和观众好评,也在与国外大片的差异化竞争中找到了国产电影的新突破口。

  然而,骄人业绩下,不能回避中国电影发展中的短板。譬如内容原创力不足、想象力不够,科技含量与技术人才储备欠缺等问题不容忽视。重票房排行、重明星效应,忽视技术层面的贡献力,必将制约国产电影进一步提升。

  面对满足中国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双重使命,电影绝不能以票房作为唯一标尺,更应持续提升电影质量,解决有“高原”缺“高峰”及机械化生产问题,让电影“看得到人心”;应以现代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因此,当前中国电影需要有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中国电影如果不能在拓展产业规模的同时,提升电影文化品质;不能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反而放弃社会效益甘当市场奴隶,中国便无法实现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跨越。

关键词:票房,中国电影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