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女童把充电器含嘴里被电死?

“不充电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充电器拔下来,有个小女孩因为把充电器的另一端含在嘴里,结果被电死了!”连日来,这条“耸人听闻”的消息占据了微信朋友圈,转发者众多,并很快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这条“有图有真相”还带有英文注释的消息,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惊呼“太可怕了”![详细]

被朋友圈疯转的图片来自twitter上的一篇推文,小女孩是死于叙利亚内战,并非被手机充电器电死。至于口含充电器会不会电死人,则要看充电器是否有问题。充电器就是一个转换电压的装置,将家用电路的220V交流电转化为5V的直流电。[详细]

 

目前普遍认为生活中的安全电压是不高于36伏特,人体在正常情况下直接接触不超过该值的电压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公认的安全特低电压是24伏特(即工作电压高于24V的家用电器应具有完善的绝缘保护机制),对人体绝对安全的电压是不高于12伏特。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家出产的手机充电器(一定要有3C认证),正常使用是不会发生危险的。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在充电时,iPhone手机的金属外壳会不会带电?记者使用万用表对一部充电中的iPhone4S手机进行了测试。
  记者用万用表的红色正极探头连接在iPhone手机的金属外壳部位,用黑色负极探头触碰充电线USB接口处的金属触点。
  记者注意到,USB接口内有4个金属触点,经过一一测量,其中有三个金属触点和手机的金属外壳形成不了电流回路,但是当记者用黑色探头接触到最外侧一个触点时,万用表上的数字发生了变化,形成了电流回路,换句话说,在充电时,iPhone手机的金属外壳是带电的,通常情况下人们感觉不到。但在这种状态下,用湿手去触摸充电的iPhone手机时,就有可能产生触电的感觉。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lixueman@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丁丽洁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