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互联网+”是引领中国走向信息社会的新引擎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 2015-03-15 23:0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2015年“两会”期间,光明网邀请众多领域的权威专家结合两会热点撰写评论文章,今天刊发的是<光明时评▪专家评两会>系列评论第十篇——《赵子忠:“互联网+”是引领中国走向信息社会新引擎》。敬请关注!

   <光明时评•专家评两会>

  “互联网+”是引领中国走向信息社会新引擎

  ——系列原创评论之十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透过这份报告,我们读到了汹涌而来的知识社会潮流,新经济的产业生态,创新2.0的蓬勃发展。

  在谈及“互联网+”时,总理提到了四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互联网的新技术、新理念,已经深刻地影响现代社会人们的信息行为和生活方式,这种影响在今后10年还会不断发展。互联网的新技术、新理念是信息社会的发展引擎,报告中提出的这四个关键词所代表的产业方向,都是信息社会的宠儿。国家希望他们能与现代制造业深度结合,这个路线设计为我们表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就是我们的“中国制造”。

  我们知道,“中国制造”早已遍布全球。这种产业集群带来的不光是遍布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生产工厂、远洋码头上的远洋集装箱,还有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中国制造”是中国的世界名牌,更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

  时间推进到2015年,国际制造业形势已经处在巨大变化的边缘。2013年德国联邦教育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提出了“工业4.0”战略,目标在于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与数字化的产品生产模式,也是智能制造的开端。可以说,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的信息物理系统制造业,已经在德国制造的肥沃土壤中迅速发展。而“中国制造”,在经历了低成本、人口红利、生产要素廉价的阶段之后,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除了越南、印度等低成本国家带来的竞争压力外,“中国制造”也需要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随之而来的产业升级,就能为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完成一次战略引擎的升级。

  “中国制造”的华丽升级,需要三个重要的支撑要素。第一,电子商务。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处于全球的领先位置,这个大规模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体系,能够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进一步塑造中国现代制造业。第二,工业互联网。这个代表着网络连接、人机连接、工业系统与智能分析的连接的理念,正在推动工业系统转型为信息社会的工业系统。第三,互联网金融。面对如此之多的创新,金融投资将利用市场原则,保证产业的各个环节体现自己的价值,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就会有不同的资产价值,而金融,则是在规模与流动性的平衡中,推动不同资源在不同时间和空间的配置。

  互联网和现代制造业是中国的两大战略引擎,他们的联合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最好写照,二者加大马力,互相配合,必能带中国走进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

  (作者:赵子忠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互联网+,信息社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