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身残志坚的苗家刺绣女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佳勇 2015-02-26 20:1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身残志坚的苗家刺绣女

这位身残志坚、带领大伙致富的刺绣能手成了当地一个流传甚广的创业典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贵州省台江县城,一个名叫张艳梅的苗家女,自幼因病导致双腿残疾,只能靠双拐支撑行走,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拄着双拐,带领着当地一批苗族刺绣能手,通过刺绣走上了小康路。

  参与其中的苗族画工、刺绣能手等每月收入在3000元到4000元不等,张艳梅的刺绣厂每年也获得十万到百万不等的收益。这位身残志坚、带领大伙致富的刺绣能手,成了当地一个流传甚广的创业典范。

  三岁患病双腿残疾

身残志坚的苗家刺绣女

拄着双拐创业的张艳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张艳梅客厅的墙上,整齐有序地挂着苗族盛装的刺绣成品,工作台上堆放着十来件苗族特色刺绣半成品。在附近苗家妇女的心中,张艳梅既是带头人,又是刺绣技术的指导者和传播者。而这位苗族刺绣技艺带头人和传播者,在她三岁时,命运就发生了转折。

  张艳梅三岁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这不仅让她失去了对青春美梦的憧憬,也给她留下了永久的病症,此后只能拄着双拐行走。

  在患病前,调皮可爱的张艳梅因为皮肤稍黑,被左邻右舍形容为“四处乱飞的黑蝴蝶”。而正是这只“黑蝴蝶”在经历了低沉之后,不断拼搏奋斗,最后演绎了一出蜕变成创业凤凰的奇迹故事。

  身残志坚奋斗不息

  患病后的张艳梅在拄着双拐求学的同时也跟着母亲学习苗族刺绣技术。高中毕业后,开始跟随母亲前往北京、浙江等地学习刺绣,并开始接触刺绣市场。

  “我刚刚高中毕业时,就接到了人生中第一桩刺绣订单。”张艳梅说,当时为了快速提升刺绣品加工成品的技术和设计,她一边接订单,一边加强学习刺绣技术。1998年,她就独自一人到北京学习,北京的红桥、木樨园布料市场、国贸街等地都留下了她驻足的身影。

  把时尚元素融入到苗绣成品的设计加工等环节给张艳梅的苗族刺绣生产工艺带来了蓬勃发展的机会,经过十多年的虚心学习、苦心经营,张艳梅不仅在刺绣技艺和苗族历史文化传承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也在事业上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1999年,张艳梅承接了浙江义乌商品城时尚刺绣“苗族包”的生产工作,2002年承担上海盈稼坊绣品的前期加工,2010年又接下了台湾原居民山河文化公司产品的固定加工工作。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张艳梅的信心愈加坚定。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行进中国,身残志坚,苗家,刺绣女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