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农村体验过年 赞“压岁钱”最酷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佳蔚 2015-02-10 16:3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印度大叔包青团

   “歪果仁”,怎样才算一名合格的“中国通”?如果今年春节还选择在喧嚣的酒吧狂欢,那么你就OUT了!

  近日,浙江宁波塘溪镇的村民们开始张罗着过年前的准备工作,同时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外籍教师、企业高管及新闻工作者。这群老外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体验一把地道的浙江农村春节style。

  印度大叔:花20分钟包完一个青团

  “刚出炉的糯米糕来咯!小心烫……”中午时分,随着花布围裙大妈一声吆喝,一只硕大的木桶被抬上了桌案,里面盛着热气腾腾的青色糯米糕,四五名大妈听见吆喝声迅速围过来,一手扯糕团,一手裹馅料,麻溜地做起了当地的传统小吃——青团。

  “这个绿绿的食物叫什么?能不能让我也试试?”来自印度的麦格大叔看得手痒难耐,袖子一卷,直呼要“做一个”。

  绵密软糯的团子在麦格手里被“蹂躏”得惨不忍睹,围观的大妈几度“看不下去”,伸手要帮忙时都被麦格婉拒了。“别着急,我可是会下厨的好男人。”

  一个青团经历捏皮、包馅、打模三大关,麦格整整花费了20分钟才完成,但他仍兴奋地要求与自己的“杰作”合影。

  麦格说,在印度,也有类似米团子之类的食物,做法却南辕北辙,包中国团子还是头一回。“别看这团子长得丑,我可是包了好多馅料进去,绝对物超所值。”为了证明这点,他当众拿起青团大咬一口,“嗯,可甜了!”

老外体验打年糕

  奥地利辣妹:爱亲人就给他们发压岁钱

  什么是“让老外也眼红的中国年俗”?不用说,发压岁钱首当其冲。

  有比较有差距,在浙江生活了快4年的奥地利辣妹艾丽说起压岁钱,漂亮的大眼瞬间亮了一倍。

  “中国的小孩子真幸福,新年还能拿红包,我们为什么就没有这种好习俗啊!”活泼的艾丽分分钟发挥着幽默本性,“不发压岁钱就不算过年嘛。”

  不过今年,艾丽决定弥补这个缺憾。据她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她就偷偷准备好了几份红包,打算回国发给亲朋好友,虽然钱不多,也算讨了个吉利的好彩头。

  在立陶宛姑娘奥斯玛看来,发压岁钱是中国式亲情最直接的表现之一。“我了解到的中国传统是长辈发压岁钱,晚辈存起来,既能自己买礼物,也会给长辈买礼物作为回馈。所以给钱不一定就是拜金主义,而是一种直白的爱。”

外国孩子玩得很开心

  乌克兰帅哥:明年春节想跟中国朋友回家

  乌克兰金发帅哥余瑞是“老外团”里中文最溜的一个。

  “我乌克兰的家也住在农村,跟塘溪镇很像,到处都能见到鸡鸭和农田,特别亲切。”余瑞说。

  5年前,余瑞开始学习中文,通过努力,他申请到了在宁波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机会。为了更快地融入当地生活,余瑞在课余时间选择打工,干过服务员、当过翻译,甚至连网店模特他也客串过数次。

  当被问及外籍网店模特的收入是否真如传说中那般高时,余瑞坦诚地说“还不错”,一天1000元人民币的薪酬让身为学生的他十分满足。

  “今年过年打算怎么过?”记者问道。

  “额……准备跟几个外国朋友去聚餐吧。”余瑞思索了一下说,其实这几天自己收到了好多中国朋友的邀请,但碍于对方都是家庭聚会,他还有些难为情。

  不过,余瑞决定明年要大方地接受邀请。“大家都回家了,我也会觉得寂寞。而且,我也想看看中国寻常人家是怎么过年的,一定很温馨。”

  活动当天,“老外团”还参与了打年糕、包汤圆、写春联等一系列传统农村年俗,大呼过瘾的同时,也留下了一段有关中国春节的美好回忆。

关键词:压岁,中国,年俗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