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剩男剩女恐相亲不愿归家宁愿值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汪洁 2015-02-06 15:1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将至,不少上班族都踏上回家路。但还有一批上班族,或是因为厌烦回家相亲,或因值班可拿三倍工资,亦或因为公职在身而选择不回家。这其中,不少身在漂在异乡过年的“春节留守族”们,为了在春节时能吃上一顿团圆饭而在网上发出老乡召集令,呼吁同乡一起抱团“拼年夜饭”。

  80后剩男剩女恐相亲不愿归家宁愿值班

  “每逢佳节必逼婚”,对于80后剩男剩女而言,春节回家相亲是必不可少的“节目”。许多人年年回家年年相亲,屡遭失败之后谈相亲色变,甚至过年不想回家,主动留下值班。

  32岁的深圳IT从业者张先生今年不准备回家过年,由于此前屡次春节期间相亲失败,导致他对过年相亲感到相当腻烦,“回家就那么几天的时间,亲戚们见到都问有没有对象,父母各种安排到处相亲,太累了,还不如留下来值班清静。”

  26岁的深圳广告从业者何女士也因为同样的原因选择留在公司值班,“年年如此,受够了。”

  网友“小鲜”表示,“不值班也烦,姐妹们嫁的嫁了娶的娶了,而我呢,说是回家过年实际上是回去当镇寨之女!伤不起啊!”网友“树洞”称,“还没回家,一直跟我提相亲的事,烦都烦死了。决定不回家过年了,留下值班,元宵再回……”

  有网友感慨,所谓的“年关”以前不懂,现在真的懂了,也理解了有人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原因了,也了解了为何有些人以过年值班为由不回家了,其实不是不愿意回,而是不知道该怎么回……

  针对这一现象,不少专家呼吁社会不要给这些年轻人太大压力。此外,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刘松怀表示,所谓的“剩男剩女”要摆正心态,不能把自己当成是剩下的,即使是被父母命令去相亲,最终决定权也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有一种积极与开放的心态,充满自信去面对感情问题。

  三倍工资诱人错开春运高峰过完年再归乡

  春节期间值班的薪水是平时工资的三倍,有网友为此选择不回家留下来春节值班,待节后再休假回乡探亲。也有人由于没有买到火车票,或是出于避开春运高峰期,选择值班完之后在元宵等节日时回家小聚。

  在北京一家国企就职的程先生是广西人,他表示,由于离家较远,春节回家颇不方便,“坐火车的话,火车票难买,买飞机票又太贵,回家待的时间很短,所以干脆选择留下来值班”。

  网友“叫我温州乡下人”称,今年不回家过年了,公司值班10天拿一个月的工资,值班完了再回家。网友“小娜”也表示,想好了,过年不回家过年了,在这值班挣钱。此外,也有在异乡的创业者表示,年前是销售旺季,不能错过一年好时机,故而选择不回家。

  而一些军人、医生、交警、公交车司机等公职人员、公务员等,由于职位原因,不能休假。网友“心止”在微博上表示,今年值班又不能回家过年了,总是让你们等待一年然后失望一年,入伍七年了,多少无奈,冷暖自知。网友“枫月FY”称,过年不回家的在部队值班,一天一百元,这……

  不回家族发布同乡召集令和老乡抱团“拼年夜饭”

  由于春节大部分上班族都回家,单位值班者寥寥,有一些身在异乡不能回家团聚的上班族就提前在网上发布“召集令”,召集附近的同乡网友一起聚会。

  如网友“蒲伯巍”在微博上表示,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要值班,大年初一到初三谁在石家庄,我请你吃火锅哟!网友“张彪”表示,不回家过年了,在单位值班,希望能认识一个附近的女人一起过年,非诚勿扰!

  据中国江苏网24日报道,在苏州大学的论坛里不少同学发帖求“拼年夜饭”,百度苏州吧也有因为各种原因不回家的人过年求“抱团”,打开QQ也可以搜索到不少名为“苏州过年不回家”的QQ群。年轻、单身、初入职场、家在异乡……苏城“不归族”队伍悄然壮大,呼朋唤友求“抱团”过年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据《东方今报》20日报道,许多商丘的来不及回家就一起“拼年夜饭”。“今年除夕,我打算‘拼饭’。”来自四川德阳的唐女士表示,她目前就职于商丘市一家银行,因为今年除夕要上班,无法提前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她想找几个同样回不了家的老乡一起“拼饭”。

  据唐女士介绍,他们那里“拼饭”还是挺流行的,每到临近过年,老乡QQ群里的群友们也在为过年做准备。要回家过年的,问有没有“拼车”的;不回家过年的,就在群里组织“拼饭”。

关键词:春节值班,加班费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