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春节坚守岗位的年轻人:青春作伴 他乡过年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汉超 贺林平 魏薇 2015-02-06 15:1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志学在检查货物。记者王汉超摄

  许子豪在工作中。记者贺林平摄

  杨威在值班室。记者魏薇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万家团圆的温暖背景下也有人在坚守,坚守在他乡,坚守在岗位。他们中,很多都是年轻人。

  奉献,也是当代青年人的本色。尽管说得少了,只是在默默地干。他们担负着严肃的责任,并在担当中渐渐地成长。

  本期周刊聚焦三位在他乡过年的年轻人。他们虽然少了几分与亲人团圆的亲情,但青春并不寂寞,成长的喜悦让坚守变得动人。

  抢抓“黄金36小时”

  过了这个年,宋志学就到而立之年了。虽然年轻,在郑州北站,他已经是干了10年的老货检员。10年了,他一次也没回家过过春节,都是在股道上忙过去的。他的家在四川遂宁,多数时候,家里只有两边的老人,带着6岁的孩子。

  郑州北站是座巨大的货运车站,被称为全国的“路网心脏”。当除夕客运潮水纷纷到家的时刻,铁路线却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货运高峰随即而至,开足马力,直到初二下午,货运全速保持高位运行。这段时间,被货运线称为“黄金36小时”,其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宋志学所在班组平时一个半天班管30多趟车,已经满负荷,这时候一个白班或一个夜班就增加到50多趟。

  货检是一趟车到站的首要一环,之后列车才上驼峰,解体,重新编组。货检员背着将近30斤的货检包,验车巡检。一趟车六七十节,走下来也要20分钟左右,敞车、棚车、罐车、集装车,安全规程各异,小状况拉开包随即处理,大问题就得及时扣车。班组分管13条股道,道不闲,人不停,没有准点完整吃顿饭。

  “黄金36小时”是一场硬仗。初一白班,宋志学从早上7点多,忙到天黑。初二夜班,忙完已是初三早晨。这两个班上,他几乎没有歇过脚,包都来不及卸肩,就听组长着急,哪哪道又进一列车。验施封、紧门扣,看似没大事,宋志学却说,这个活“没有小事”。初一那天,他发现一条弹力腰绳断开只重新接了一下,这是不允许的。这里一旦有接头,极易造成篷布掀飞,而列车上面,就是高压电线,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他还发现过25吨卷钢的加固钢丝断了,一旦行驶中滚落,将是一场灾难。

  除夕那晚,他在单身宿舍自己煮面,往家里打了个电话。鞭炮烟花声响彻不远处的城市,儿子不和他说话,他又给妻子打了电话,妻子是西安铁路局宣汉车站售票员。他离家1500公里,妻子离家300公里。错过今天,直到春运结束,他很难再和妻子通上话了。“上班不允许带手机,春运返流,根本定不准她什么时候不在班。即使中间歇20分钟,她可能还想眯一会儿。”

  “刚开始不回家过年,想想心挺酸,现在10年了,早习惯了。”在班组,宋志学如果提出回家过年,没人会不同意。可是每年他还是选择留在班上。宋志学说,大家都在忙,谁都知道这离不开人。再说,即使我回去,媳妇也在站上忙,想想也就算了。“反正年轻,有的是干劲,将来就好了。”

  过去这一年,宋志学已经等到了一套单位的住房,他听说对长期两地分居的职工有照顾政策,希望有一天,妻子能够到附近的地方工作。“那样,即使过节加班再忙,下班还有个家在等。”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春节,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