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成立租车公司能否破局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1-12 22:0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款打车软件(快的打车)的工作人员在北京海淀区一个软件安装点给出租车司机安装软件(2014年3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随着关于“专车”的讨论不断升级,交通运输部日前明确表态,支持合法合规的租赁车辆作为专车服务,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这意味着专车必须是“租赁车辆”。近日,易到用车对外宣称将“斥资80亿元”成立租车公司,应对专车的身份问题。

  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实施小客车限购政策后,每年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的指标仅为几千个,平均到每家租车公司,分配到的名额极为有限。新的租车公司能否“分一杯羹”尚不好说,而一线城市稀缺的“租赁牌照”也将成为专车公司在竞争格局的生存关键。

  现象

  私家车禁入平台专车“想辙”应对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信息表示,当前的专车业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从事“专车”服务的易到用车则在同一天对外宣布,旗下从事汽车租赁等业务的“易到租车”将于近日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该公司对官方表态的一种应对。

  易到用车称,该公司已经为业务开展储备了80亿元,目的是打通轻资产的互联网技术平台、重资产的租车公司和金融业务之间的通道,建立起跨越驾驶服务、汽车租赁、约租车三个传统领域的创新模式。

  易到用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刚刚成立,未来将申请更多合规的指标和有资质的车辆,目前已用三个月完成的上述部署,解决了一直困扰专车软件公司的政策合规问题。

  面对官方叫停“私家车”提供的专车服务,有的专车公司正在谋求和租赁公司之间的深度合作关系,有的专车公司选择“死鸭子嘴硬”不承认与“私家车”合作,有的专车公司则选择观望。

  昨天,滴滴公司副总裁朱豆平说,滴滴打车暂时没有成立租车公司的想法。此前,朱豆平告诉北青报记者,专车暂时不会调整业务部署,市场上的推广也会以客服需求为唯一需求。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专车,私家车,出租车垄断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