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各国出租如何“私人定制”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5-01-12 16:4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几种针对中高等收入人群搭建的“专车”叫车软件开始流行。只要乘客有足够的消费能力,那么距离、车型都不是问题,可以选择10万元的经济型车,也可以选择50万元的豪华轿车。

  专车服务的体验究竟好不好?在某权威网站发起的“你常坐出租还是专车?”的投票中,66%的网友认为“专车,服务和体验更好些”。但这种“私人订制”受到了出租车行业的声讨。

  交通运输部也发声:鼓励创新,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其实,互联网专车服务在国外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了。它们的命运怎么样?我们就来看名气最大的美国Uber。资料显示,这家公司起家在美国的旧金山,目前已经将服务拓展到4个大洲。虽然一度做得风声水起,可在不同的地界,境遇却是冰火两重天。

  在加州工作的李薇介绍,眼下,在旧金山等地,Uber面临多起官司。而在费城,Uber刚刚也遭遇下马威,被一个由45家计程车公司组成的团体起诉非法运营。在迈阿密,则干脆遭到禁用。

  李薇:Uber下面就是挂靠的一个司机吧。在开车的时候撞死了一个6岁的小女孩,这个事情引发了就是旧金山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协会,对政府进行起诉,就是认为政府没有尽到责任,对这种新兴的像Uber这样的一个互联网的软件没有尽到监督责任,也没有对他的安全进行有效的监控,然后但是从根本上讲还是说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和这个新兴的Uber公司在争夺这个市场份额。总体来看,目前在迈阿密政府已经禁止Uber了,还有费城。

  在印度,Uber在新德里被拉下水,起因是一起强奸案。不过,在印度实习的刘晓宇透露,从全国范围看,印度政府的普遍态度是不抵制也不欢迎。

  刘晓宇:他这种挂靠,那司机就对女乘客进行了强奸,这个事一出来以后,他政府这边开始引起了重视,因为这个挂靠平台这种专线服务对于司机的这个审查过程不是那么的严格,就是参差不齐,出了事也不知道该谁来负责任,因为出事的Uber公司是这个专线,所以现在就把他禁止了,但是在其他城市还没有明文出现怎样的禁令,在迅速发展的一个行业,现在政府出现一个就是又不能禁止,但也不能特别支持的一个态度。现在除了这个Uber之外,印度本土还有一个叫Autowale的打车平台,就是他们服务是差不多的。

  印度大部分民众对这些刚刚兴起的互联网专车公司还谈不上“态度”,更谈不上“争议”。因为除了大城市,很多印度人还没有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方便和快捷。而对于印度的“专车”服务本身来说,眼下还是参差不齐。

  刘晓宇:因为有的一些个体户的确他还是想把自己做好的,司机素质还可以,车也比较新。这时候就提供了比较上乘的服务。因为在印度这个司机有要小费的习惯,有些可能个体户通过这个平台他也不会索要小费,则非常痛快。那像有的一些比如说素质不太高的司机他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的行为,额外的跟你索取小费,比如说言语上的不尊重之类的,这个情况还是参差不齐的。

  乍听起来,Uber的发展似乎有些坎坷。我们再到英国看看。

  英国目前大致有三种打车方式。第一种:“黑出租”。这里的“黑出租”并非黑车的意思,而是正统的英国出租车,打车时在街边招手,不过,这种车计价昂贵,一两公里就花费10英镑都算正常;第二种:电话叫车,这种打车方式更为便宜,但需要等待;第三种就是Uber。但就在去年6月,伦敦爆发了一场“黑出租”司机的大规模抗议,不过,抗议的矛头不是针对Uber,而是要求政府增加规矩、一视同仁。我们来听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的介绍。

  郝倩:是因为他们认为最正统的黑出租的司机们来说,他们需要很多年通过各种考试,然后最终获取一个许可然后进行出租运营。那么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是白人,而且多人是在伦敦已经做出租十几二十年的都有,而且很多人都是伦敦通。他们认为这样的一种新的打车软件是打破了他们的规矩,第一,优步出租车是比伦敦的黑出租便宜很多的,而且他们有自己的智能手机作为一个计时器,而不是按照黑出租他们可能从伦敦交通管理局那面领取的统一的一个计时器,他们认为这才是监管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但是优步作为一个打车软件,他们有自己的计时器,那么这个是不是又可以和伦敦的黑出租进行平等的一个竞争?而且为什么优步的司机他们就不需要经过各种严格的筛选严格的考试就可以直接获得一个出租车的运营的这样的一个许可,他们认为这等等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郝倩说,英国政府并没有取缔互联网专车,而是准备在如何监管上做更多功课。

  郝倩:对于优步这样的一个打车软件进入英国市场,那么英国政府他们是不会以任何的方式去阻止的,因为英国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一个国家。那么他们也是非常尊重新的市场模式去出现。当然对于一些行规的修订这个也是需要一些具体的执法部门去进行条款的增加,所以其实伦敦运输管理局他们也在做相关内容的一些准备,而且他们把一些相关的他们的建议和意见提交到最高法院,希望法院那边可以有一定的回复。

  对于英国民众来说,一场大规模抗议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场打车革命。年轻人是最乐于体验的一大群体。

  郝倩:在付款方式上也要方便很多,因为可以从直接从自己的绑定的银行卡上付钱,也不用担心身上没有现金没法支付,整个的体验上面会更有可视性,因为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平板电脑或者自己的手机上面直接选取最近的出租车司机,而且他们可以看到司机的一个具体的情况的介绍,这是之前不管是黑出租还是电话叫车都没有办法满足的一种新科技带来的更新的一种体验。但是优步在英国虽然它们已经非常努力的在扩张,现在也只有在三个大城市,分别是伦敦、曼彻斯特和利兹,所以不能说优步已经占领了英国市场,但他们的确在英国引发了一个很新的热潮,让大家知道说还有这样的一种新科技带来的一种打车革命。

关键词:专车服务,出租车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