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服务全国多地遭“围剿”

来源: 法治新报 作者: 2015-01-12 16:4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北京宣布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非法之后,广州市交委昨天也宣布跟进,将“专车”服务定性为涉嫌非法营运进行打击。此前,沈阳、南京、上海等多地,也纷纷表示将“专车”服务定为“违法营运”。

  去年底,上海确定“专车”为非法营运。此前上海市人大代表、普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向农率先提出:“这个“专车”,没计价器,根据手机软件计价收费,还可以要奔驰、宝马豪车,我不知道这个算不算黑车,还是在灰色地带?”随即,上海市交通委明确“专车”是黑车,并且立即查扣了12辆“专车”,其中5辆车的驾驶员被行政罚款各1万元。

  在沈阳,去年10月底,沈阳市交通局明确表示,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的营运行为,属非法营运行为。

  去年11月18日,南京市客管处发布了声明,严禁私家车、挂靠车等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12月24日,山东省淄博也明确表示,任何私家车、社会车辆等非正规出租车辆通过任何打车软件从事出租客运,均属非法行为。到了今年1月,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开始大力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多个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实际上就是变相为乘客提供了黑车。一旦被核实从事非法运营,提供服务的主体将收到2万元以内的罚单。1月8日,山东青岛市交通执法部门也启动了针对“黑车”非法营运的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就包括打击近期通过网络预约的一些私家车和社会车辆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与此同时,广州市交通委昨天也宣布跟进,将“专车”服务定性为涉嫌非法营运进行打击,多地纷纷叫停“专车”服务,对此也有专家表示,当前人们大量的出行需求无法满足,市面上的合法“专车”来源又相对较少,现有的汽车租赁管理制度必须改变,才能适应新的形式的发展。据《央广新闻》

关键词:专车,出租车垄断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