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之争继续发酵 媒体:叫停方式不可简单粗暴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5-01-12 16:4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说最近一段时间最热的话题恐怕就是专车之争了,各类专车软件红包还在不停的发,关于专车到底是黑是白的争论也还在继续。争论的结果一方面会影响乘客的利益,而另一方面,专车司机、出租车司机这两大群体也是这场争论的最直接的利益相关人。他们对此都是什么态度呢?记者在昨天傍晚采访了专车司机方师傅,接受采访时方师傅刚刚送完一位乘客,将车停在路边接受了采访,聊了聊他做专车司机的感受。

记者:您现在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几点钟到几点钟?

方师傅:我一般从10点左右开始到晚上12点。

记者:时间您自己决定是吧?

方师傅:时间是自己安排的,每天多少个小时,从几点到几点自己安排。

记者:辛苦程度呢?

方师傅:辛苦程度肯定是辛苦,因为是多劳多得,时间上比以前要自由得多,另外现在专业业务发展非常的快,收入还可以。

记者:收入方面怎么样,您觉得还满意吗?对现在的专车之争您有什么看法?

方师傅:收入还可以,另外公司管理非常严格,不是说所有的司机来了都能当专车司机,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考试,如果不合格要刷掉好多。我也看了,网上也传,微信圈也传,但因为我天天在拉乘客,很多人都非常赞同专车业务,因为他们上下班的时候确实是打不到车,有的时候站在马路边一等,等个半小时甚至多长时间都有,有一次我拉过一个人冻得上车都哭了,说我实在没办法,走也走不回去那怎么办啊,所以说这种需求是有的,专车司机确实是比较辛苦,但是呢多劳多得吧,就是人家搭个车,送别人到家呢,人很高兴,自己也挺高兴,为别人服务嘛。

对于专车司机们来说,乘客有需求,他们就有市场,最大的益处还是自主性比较强,压力也没有那么大。相比于专车司机对黑白之争还是比较看好的态度,出租车司机们对于现状就不是那么满意了,专车之争确实动了他们的奶酪。司机杨师傅的态度简单、明确,的确不希望专车存在。

杨师傅:对专车这个事有什么看法?按说是不应该,对我们影响多少应该是有,可能北京市场比较大,多少肯定有影响,感觉这几个月活少了,我们肯定不希望它存在,这是肯定的,压力感觉还行,但是肯定有压力,一睁眼就欠人一百多。

市场就这么大,资源就这么多,这场黑白之争牵动各方利益。交通部的最新表态是“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各地相关部门最近也在密集表态: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目前执法人员查到的所有使用滴滴打车、易到以及快的打车软件来提供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黑车”运营。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表示将在春节前清理无资质车辆,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软件参与经营。目前,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也正在清退没有资质的车辆租赁企业和私家车辆。

济南市客管中心1月6号表示,济南的“专车”业务将按“黑车”查处,一经查实处以5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

山东省青岛市交通委1月10号通报称提供“专车”服务的私家车或者社会车辆属“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或者汽车租赁经营为非法营运。”

杭州市交通部门1月9号对“专车服务”作出回应:将加大巡查力度,严查私家车变身“专车”,关于“专车”的相关政策也正在研究中。

说到底,这场专车之争是出租车行业多年顽疾的爆发,新华社昨天发文细数出租车行业的“三宗罪”:出租车数量严控不顾市场需求增长、出租车定价全靠政府调整出租车公司管理成本长期一笔乱账。

矛盾之下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我们该如何让它健康发展?人民网官方微博昨晚9点35分发表人民微评:叫停专车服务,不可简单粗暴:“专车”服务满足了市场部分需求,民众拍手称快,一些地方却坐不住了,10个城市轮番叫停。法无授权不可为,专车不等于黑车。对新生事物,理应鼓励创新,趋利避害,尊重市场,而不是粗暴扼杀,简单一刀切。不安分的权力之手乱伸,置简政放权于何地?

在这场专车的黑白之争中,将所有专车都贴上黑车的标签显然是不公平的,真正的黑车当然要打击,但对于原本意义上的专车服务来说,应当看到它的创新和改变,而相关的管理者应该做的就是将这中间的界限合理划清并有效管理,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不让灰色地带存在。

不过就像专车司机方师傅说的,现在交通部门能认定他这种租赁公司的专车是合法的,已经不错了。毕竟,任何改革的过程都是需要时间的。

关键词:专车,专车司机,叫停,黑车,新闻纵横,运输市场,考试,车辆租赁,接

责任编辑:李雪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