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姜志远:“扫把”绘就和谐美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陈波 2014-11-11 10:1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论】用“标杆”精神实践“洁净中国梦”

姜志远

姜志远检查湿扫车运行情况。邢台市环卫处/供图

  有这样一个人,他把工作当事业,自2010年到邢台环卫处工作以来,扎根环卫、情注环卫,创新环卫,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带领3000余名环卫工人奋战街头巷尾,把马路和厕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他就是现任邢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处长姜志远。他用四年时间诠释了他心中的“洁净梦”,为环卫事业树立了“标杆”。

  “四级管理模式”树立了环卫事业的“效率杆”。约·艾迪生说,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邢台环卫职工每天用扫帚、铁锹、三轮车清扫1600多万平方米路面,处理1000多吨垃圾和粪便显然已经疲于应对,姜志远上任之初就明白了必须让这项繁杂的工作高效运转。通过分析原因、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创建了处、队、班、保洁员四级管理模式,同时千方百计筹措经费购置了专业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管理人员配备对讲机,用“新三样”吹响了环卫工作的“效率仗”的号角,从而为实现路根净、墙根净、便道根净,树根净、灯根净、路牙根净的“六根净”标准开了好头,最终使“清扫任务”变成了“保洁任务”,效率提高,不言自明。

  “爱心接力”温暖职工,树立了环卫事业的“爱心杆”。“只有把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和前途来对待才能获得事业”。在姜志远的带领下,邢台环卫工人个个把工作当事业,不怕脏、不怕苦,换来了城市的洁净,更赢得了关心和尊重。牛奶、面包等免费食品是为感谢早出顾不上吃早餐的环卫职工;“环卫爱心驿站”是为解决了环卫职工的“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争先送来防暑降温药品、冷饮等是为感谢“城市美容师”。环卫职工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在市民的爱心接力下,社会地位也不知不觉提高了。

  “舍我其谁”以身作则树立了环卫事业的“梦想杆”。“宁可我吃万般苦,赢得百姓夸政府”,是姜志远的座右铭。风霜雨雪、春夏秋冬,改变不了常年累月的早起是必为人先的“责任心”;“一把垃圾钳、一套作业服、一双雨靴、一双解放鞋”是深入一线随时投入工作的“别有用心”;“城市有多大,我们的办公室就有多大”是勇于担当执着工作的“事业心”。心中装着“洁净梦”,把环卫事业时时刻刻装在心里,实践在大街小巷中。“不管哪个角落,地面清扫到位;不论什么时候,垃圾清运到位;不管巷子再深,粪便清掏到位”是对市民的承诺,更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严苛要求,“洁净梦”不仅是姜志远个人的,更是全体环卫职工的。

  姜志远时刻牢记环卫事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发光发热,不仅是为了实现环卫职工的“洁净梦”,城市的“洁净梦”,更是为了“洁净中国梦”不断地实践着。(陈波)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姜志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