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姜志远:“扫把”绘就和谐美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陈波 2014-11-11 10:1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姜志远

姜志远在一线队所调研。邢台市环卫处/供图

环卫车辆安装GPS

邢台市环卫车辆安装GPS。邢台市环卫处/供图

  市民公共卫生意识提高了

  “从2010年到2014年,我觉得发生变化的还有市民们的公共卫生意识。”姜志远说,以前在大马路上随处可见瓜子皮、香蕉皮等难清扫的垃圾,环卫工人每次清扫都费时费力,现在邢台市的主要街道上,基本上看不到瓜子皮等细小的垃圾了,这充分体现了市民的公共卫生意识提高了。

  同时,该市在环境卫方面出现了“破窗效应”,面对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许多市民都不忍心去破坏,不好意思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优美的环境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的习惯。

  姜志远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提倡垃圾分类,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起初市民们能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就不错,可现如今,市民们在扔垃圾的时候都会按照分类丢弃,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清扫垃圾和整理分类的工作量。”

  此外,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报道,提倡市民讲文明、树新风等良好社会风气,也促进百姓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

  “以前,早市、夜市的商家,只顾着赚钱做生意,包装纸、垃圾袋、果皮、食品塑料袋等丢得遍地都是,现在商户们的思想意识也提高了,垃圾会堆成一堆,方便了环卫工人的清扫工作。”姜志远说。

  不仅商户如此,居民区的住户们也更加注意环境卫生的保持。

  “市区里有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导致垃圾乱堆乱放,臭味难闻,夏天的时候更是苍蝇、蚊子满天飞。我就带领着环卫工人们在小区里扫路面、运垃圾、掏粪便。这些住户们渐渐就被我们的行为感动了,一传十、十传百,人们不再随意扔垃圾,而是扔到固定位置,既方便环卫工人收集打扫,又净化了居住环境。老百姓们送来的1000多面件锦旗、感谢信,就是对我们辛勤工作的最好慰藉。”姜志远说。

  采访最后,姜志远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会继续坚持着自己的‘洁净梦’,带领环卫队伍,用‘扫把’绘就邢台市地净城美的和谐画卷,展现出热爱家乡的精神风貌,折射出激情自信的城市文明,赢得了老百姓心中最高的敬意。”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用“标杆”精神实践“洁净中国梦”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姜志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