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食谱:美味桂花蜜醒脾又开胃

来源: 中金在线 作者: 2014-11-01 15:0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季养生食谱:美味桂花蜜醒脾又开胃。秋天用桂花酿蜜,不但美味,还是一道养生食谱,具有疏肝理气,醒脾开胃等多种保健功效。

  秋天不但可以吃到丰收的水果,还能闻到各种花香,其中就有桂花香。除了欣赏之外,桂花还有药用价值,尤其是利用桂花酿成的蜜,无论是直接吃还是泡着喝,不但美味,还有疏肝理气,醒脾开胃,清热去火等多种保健功效,是一道很受欢迎的秋季养生食谱。

秋季养生食谱:美味桂花蜜醒脾又开胃

  桂花醒脾开胃

  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明月,闻着阵阵桂香,遥想吴刚砍桂,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享受。除了桂花酒,还可以享用更多的桂花系列食品。

  中医认为,桂花味微苦,可疏肝理气、醒脾开胃,还可治龈胀牙痛,咽干口燥、口臭等,特别适合脾胃虚寒的人群食用。

  桂花香飘万里,那清幽的芬芳却不易留住。桂花离开枝头,很容易枯萎并迅速失去香味儿。不妨效法古人,以新鲜的桂花为主料腌制桂花蜜,滋味不但香甜,更能将香气长时间地保存下来。当然,还可以做桂花糕、桂花酒等,都是中秋时节的佳肴。

  此外,桂花性辛温,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的功效,香能行散,具有行气之功,能活血化瘀,因此对经闭腹痛也有一定疗效。此外,中医认为“芳香辟秽”,其独特的香气还能祛除口中异味,是口臭患者的食疗佳品。今天教的这道桂花蜜,可以在做甜点或汤品时加上一勺,或者泡茶时放一匙,那独特的桂花香便在舌尖弥漫开来,你不妨试试。

  自制桂花蜜

  食材:新鲜桂花或干桂花、话梅肉、蜂蜜适量

  做法:1.桂花准备好,用矿泉水把桂花泡起来,静置1个小时以上,去除渣滓,捞出来用矿泉水再冲几遍,晾干;

  2.有烤箱的家庭,放进烤箱里烘2分钟,或者趁大太阳放在阳台晾一夜,让桂花全干;

  
 3.找一个干净的玻璃瓶,放晾干的桂花,加话梅肉和原味蜂蜜,放冰箱冷藏柜,等10天左右即成,泡水、做糕点都行。

关键词:秋季,养生,食谱,桂花蜜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