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张瑜:贫瘠中盛开的“雷霆玫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克 2014-10-31 09:4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瑜

张瑜进入机仓。兴隆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8年,19岁的张瑜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空军招飞局在全国开始提前批招生,女飞行员的条件格外严格,除了规定身高在1.65米以上,双眼裸视需达到C字表1.0以上外,还要经过文化测试、体格检查、心理选拔、政治审查等检测,高考分数过二本线才能成行。

  班里同学齐刷刷的眼光都扫向张瑜,大家呼喊着她的名字,认为张瑜最合适。兴隆县一中推荐了包括张瑜在内的19名女生参加体检。为了能够实现飞向蓝天的梦想,张瑜硬是吃了40多天的羊肝保护视力。初检过后,19名被推荐者中只剩下张瑜一个人。

  高考成绩下来了,很让张瑜伤心。平时“模拟”考试总在二本线以上的她这次距二本线还差一点点。“全国通知了37个人,没有我,当时失望极了。”张瑜在电话中说,“没想到这37人体检又刷了10人,要补5个人,我接到通知,我的成绩正好在补录线。”

  在全国15万多名应届毕业女高中生参加选拔的情况下,凭着坚毅、果敢的性格,张瑜经过100多项体检测试,以各项合格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录取,成为承德惟一一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

  歼击机机动性强,技术难度大,特别是俯冲跃升、快速急转、减速盘旋、斤斗翻转时,常人很难适应。与男性相比,飞歼击机对女性身体、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张瑜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平时飞行训练是不会呕吐的,所以对此没有足够的准备。有一次飞行训练,延长了飞行计划,要连续飞行80分钟。这下可把我害惨了。当时,我飞的是长机,我不做动作,就会影响僚机。飞着飞着,我感觉一阵眩晕,一股酸水涌了上来。我一边吐一边飞,由于没有准备呕吐袋,只好把吐出的东西又咽了回去。80分钟坚持下来,喉咙呛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这种荣誉与使命感让我放弃对长发飘飘、衣裙摆摆的向往;让我放弃对婀娜身姿、小鸟依人的渴望;让我放弃在父母身边行孝的憧憬。使命感教会我不怕晒黑,不怕身体强壮,肌肉凸显,不怕流泪流汗。飞行没有性别,训练场上也没有性别,所以,我们要付出比男生更多的努力,需要更多的坚毅。”

  “命运向我伸出了手,我向他回个微笑。”张瑜这样向记者作了结束语。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张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