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张瑜:贫瘠中盛开的“雷霆玫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克 2014-10-31 09:4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瑜

张瑜在跳伞过程中。兴隆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初二接手张瑜她们7班时,她们班成绩在全年级12个班里倒数第一,数学平均分52,比最好的6班平均分105相差一半。为了让同学们不掉队,我就利用业余时间给她们班补数学。张瑜跟我说,她家没钱交卷子钱,就不补了。可是我发现她上课特别认真,不懂的题反复问,直到弄明白为止,是块好料,就说卷子钱老师给你出。”张瑜初中的班主任、兴隆县二中数学教师刘颖慧说。

  张瑜学习成绩很争气,在年级800多人里排名第50左右,父母原打算供她念下去,但爸爸得了坐骨神经痛,干不了活,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都有病需要人伺候,母亲患腰肌劳损直不起腰,弟弟到了上学年龄因为没钱只能在家呆着。一下子,家里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让张瑜继续上学几乎不可能。这时张瑜刚上到初二下学期,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张瑜面临辍学。

  班主任刘老师就把她的情况向学校反映,学校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兴隆县教育局,兴隆县教育局了解情况后,决定免收张瑜的学杂费、卷子费一直到张瑜初中毕业。

  上学的事暂时告一段落,家里的事又起波澜。身体稍有好转的张瑜父亲为了让女儿继续上学,到附近的工地当小工,没干几天活就被砸伤了腿,让本已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张瑜就白天上课,晚上回家做家务,经常做到半夜。这也锻炼了张瑜不服输的精神。

  张瑜成为歼击机女飞行员后,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被激发出来,她和队友们找来编队资料、计算数据参数,反复进行模拟练习,认真研究编队特点、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当歼击机女飞行员以标准的楔形编队,拉着彩烟精准地通过基准点时,指挥所里发出阵阵掌声。经过刻苦训练,张瑜们达到了多机起飞集合一次成功,队形保持平均成绩达4.7分以上,到达时间误差在1秒以内的水平。

  张瑜上完初二,升级初三。初三是要留宿学校的,同时要在学校吃饭。可是这时的张瑜囊中羞涩,一周只有10块钱的火食费。班主任刘老师知道情况后决定,“班里同学们喝完的饮料瓶子不再作为班费使用,一律给张瑜,让她卖了以后当晚饭钱。” 刘老师没想到,她当年一个小小的决定,留住了一个女歼击机飞行人才。

  “听同学说张瑜特节省,一顿最多花1块,有时候就吃一个馒头5毛钱;别的同学都带饮料,她带的是罐头瓶装的白开水;地上有时候掉个钢镚儿,别的孩子不稀罕捡嫌丢人,张瑜都捡起来攒着,现在张瑜这么有出息,跟当年的苦难生活有关系。”刘老师说。整整两个学期,瘦弱的张瑜每周都从学校扛回一麻袋饮料瓶子,背到废品部换回的10块钱,下周的伙食费够了。

  “学校让每个学生定做校服,85块钱一套,张瑜说我们家没钱,就不定了,我说,这个钱我给你出。后来这套校服她一直穿到初中毕业,破得都没样儿了,因为她一年到头就这一身衣服啊。”至今说起来,刘老师还掩饰不住满脸的辛酸。

  张瑜母亲徐桂平告诉记者,为了省钱,张瑜在空军航空大学上学4年,家人从没去学校看过女儿,也没给张瑜寄过一分钱,就连给女儿打电话,刚说几句父亲张新海就催着让挂了,怕花电话费。后来张瑜知道了,只要家里来电话就挂了再打过来。女儿喜欢蓝色,蓝色是天空的颜色。

  5年的军旅生涯,让张瑜对天空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天空对于她来说,不再是青春年少时仰望的宁静,而是她战斗的战场。她向往那片见证她成长的天空,那里有她的事业,也有她的理想,更有她的责任。因此,她青春的画板在天空!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张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