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残躯铁骨点木成金改故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李艮春 笔墨幽香 2014-10-31 09: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论】刘继台以残疾之躯托起致富梦

  生活可以是甜蜜的,也可以是苦涩的,但不能是没有味道的。一个人可以胜利,也可以失败,但唯独不能屈服。滴水之所以有穿石之能量,不是因为其有力量,而在于其有坚定不移的信念、锲而不舍的精神、毫无保留的奉献。同样,正是这三大法宝造就了刘继台成功的一生:从一个终身残疾的山里娃成为拥有年产值近亿元的企业家;将一个人的成名致富变成了全乡人的脱贫致富。

  年过半百的刘继台,出生于顺平县西北部深山区的一个农村。4岁时,他身患神经性肌肉萎缩,因家境贫寒未能医治,造成终身残疾。求学中,他虽成绩优异,但也因贫穷被迫弃学。然而,这一切并未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毅然带着大山的“印记”,怀着造福大山的梦想,勇敢地走出了大山。

  多年不变的致富信念只缘于他来自大山。大山深处,缺水少粮、靠天吃饭的贫困生活,奠定了他一生的奋斗基调。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必须经得起生活的磨练,“作为一个残疾人,更要活出个人样,干番事业”。持着这份坚定不移的致富信念,他独自走出大山南下学艺,凭着“狠”劲儿,克服身体障碍,成为技术超群的织毯工。

  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只缘于他热爱乡亲。“创业不只是为赚钱,为的更是给乡亲带来脱贫致富的力量和机会。”他凭着精湛的技术,回家办厂,不料“跌入谷底”,但越挫愈勇的劲头,终让他成功,甚至无私地将地毯厂捐献给国家,造福更多的乡亲。一心只想带领乡亲致富,想给更多残疾人生活下去的勇气,他克服种种困难,再次走上创业路。

  毫无保留的奉献精神只缘于他想造福家乡。著名学者钱学森,拒绝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报效,因为他想把自己的才华奉献给祖国。在刘继台身上,我们看到了同样的奉献精神,“我是为了家乡脱贫而来的,现在学成了,该回去了”。他不仅开办工厂,更是立足家乡的实际,创新思路,变“废”为“宝”,实现了家乡经济、文化、社会的立体式发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刘继台用其坚定的意志,将苦涩的生活变得甜蜜;以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让人生绽放风采;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把大爱播撒人间;更以残疾之躯,托起千万家的致富之梦。(笔墨幽香)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