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残躯铁骨点木成金改故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李艮春 笔墨幽香 2014-10-31 09: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继台

刘继台。资料图

  追致富梦 变废桃木为“金疙瘩”造福千万家

  顺平县是知名的“中国桃乡”,桃树种植面积达14万亩,桃木资源相当丰厚。桃木质感细腻,木体清香,被称为“降龙木”,而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以来就有“桃木辟邪”的说法。但当时顺平桃农们却将如此宝贵的财富看得一文不值。“桃木在乡亲们眼里一文不值,大部分被农民当作柴火烧掉,有的则被乡亲以5分钱一斤卖给烧炭的。太可惜了。”刘继台有些心疼地说。

  “何不利用桃木研发工艺品,一来可以变废为宝,增加桃农收入,二来还能开发潜在的旅游工艺品市场”。说干就干,2004年,刘继台抓住这一商机,组建了伊祁山旅游文化工艺品有限公司,利用桃农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桃木,设计开发了桃木剑、桃木斧、桃木屏风等五大系列300多种富含民族文化、地方特色、地方魅力的桃木旅游商品。没想到此举一炮而红,刘继台研发的桃木产品迅速占领了北京、广东、上海等大中城市的旅游纪念品市场,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等地,“以往一文不值,当柴烧的桃木如今变成了“金疙瘩”。

  “研发之初我以2分钱一斤收农民的桃木,现在是农民的桃木在我这里每公斤能卖到2元钱,整整翻了10倍,这对桃农来说,无疑又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乡亲们离致富又进了一步。”刘继台说,自己的事业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心里总是充满喜悦。

  如今,刘继台的桃木工艺品先后获得“保定金三宝”、“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第七届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金奖”等多项荣誉。2012年,刘继台的公司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

  在创业者脚下,路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此后,刘继台创新性地将桃文化和尧文化融为一体,投资3500万元建起了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唐尧文化园,涵盖了景观资源、文化研讨、生产营销、产品研发、教育培训等方面。同时,他还创新思路,在学术研究、文化活动等方面同步发展,大大增强了桃木雕刻产品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娃,心中永远无法割舍那份情怀,我觉得我有责任寻找一条更贴近山村百姓实际,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的路子。”这是刘继台创业多年最大的心愿。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刘继台以残疾之躯托起致富梦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