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残躯铁骨点木成金改故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孟捷 李艮春 笔墨幽香 2014-10-31 09: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继台

刘继台。资料图

  圆脱贫梦 农家娃归乡创业领民摆脱贫困

  回到家乡,刘继台异常兴奋,不少乡亲也投来羡慕的眼光,很多人要他讲讲南方的“奇遇”,但听到村里的一个孩子因为穷,上不起学,辍学在家,刘继台的兴奋顿时消散,自己创业办厂的心思浮现在脑海。

  返家后的第二天,刘继台四处筹钱借款,办起了一家福利地毯厂,主要招收贫困农民,并亲自管理培训,手把手的传授他们织毯技术,一年下来生产了6000余条地毯,预计可盈利10万元,不但自己能富起来,在厂里打工的乡亲们也过上好日子。刘继台满心欢喜的到天津外贸交货,谁知由于产品质量不合格,钱分文未赚,还赔了5000余元,刘继台从云端上一下子跌入谷底。

  刘继台说“当时家里人怕我着急,父亲要提前退休,让我去接班,哥哥要我卖厂还债,但我知道我肯定能行,我不会就这样放弃。”凭着一股越挫越勇的劲头,半年以后,地毯厂走出困境,产品远销国外,为国家创汇100多万元,企业规模扩大,发展到70多个分厂,职工1200多人,安排了70多名残疾人和贫困劳力就业。而此时的刘继台又作出了惊人之举,他决定将地毯厂无偿捐献给县残联。

  刘继台告诉记者,此举源于他在外村遇到一位残疾人因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想跳崖轻生。当时的场景深深的刻在了刘继台的脑海。“他们的痛苦和艰难,我亲身感受过,虽然我自己率先富了起来,但还有那么多的残疾人仍在为生存而挣扎,我想帮他们做点事,想让他们过得好一点,就让地毯厂为他们造福吧。”刘继台深有感触的说。

  顶着父母亲朋的反对,刘继台毅然将地毯厂捐献给国家。但心思敏锐的刘继台却已找到了二次创业的门路——养殖业。

  经过观察,刘继台发现顺平农村有养兔的传统,但因品种不对路,一直形不成气候。他在专家的指点下,从北京购进70只獭兔种兔,在远离刘家营村的南辛兴村建了顺兴养殖场。经过繁育后,他把兔低价放给养殖户,养成后再按合同回收。一个个残疾人、一家家特困户、养殖户都因此改善了生活状况。最红火时,养殖户达3000多家,獭兔90000多只。紧随其后,1997年,刘继台又觅地养殖捕鸟蛛的商机。当时人工饲养捕鸟蛛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时,为了解捕鸟蛛的习性,刘继台远赴广西一头扎进原始森林;为探寻养殖方法,他冒着生命危险,以身试毒。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11月,刘继台建起世界上第一家捕鸟蛛人工养殖场,并在随后的两年里辐射带动出2000余家养蛛户,为带动残疾人和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创业路漫漫,甘苦何其多。刘继台成功了,他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致富能手,更是大家伙心中扶困助残的模范。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先后有5000余名残疾人、贫困户和下岗职工在刘继台帮扶下脱贫致富,其资助贫困群体的款物累计达300余万元。

  刘继台说,“创业不只是为赚钱,我是想通过自己的创业给许多不知道怎么创业或丧失创业勇气的残疾人一种力量,给更多的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真正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刘继台,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