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丁清和用“顺口溜”记录时代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彩云 王丹 2014-10-31 10: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丁清和

丁清和珍藏的所获荣誉。长城网 刘延丽 摄

  用感恩的心记录时代变化

  大约30年前,丁清和结识了时任孟村回族自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孙秀亭,他对丁清和的“顺口溜”大加赞赏,这坚定了丁清和坚持创作下去的信心。在和他聊天的时候,丁清和渐渐认识到了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在政策宣传中的作用,开始有意识地创作一些相关作品。

  在丁清和的记忆中,他小时候的孟村县城是这样:“一个礼堂一个影院,一个百货一个饭店,一条老街平房一片,有地吃饭没地方便”。前几年,为改变人居环境,孟村进行旧城改造,创建园林县城,现如今孟村县城正如他的“顺口溜”中所写:“各个小区树高楼,栋栋高楼精装修,楼内电梯行上下,楼外林荫环境优……”寥寥几笔,孟村县城在时代变迁中的可喜变化跃然纸上。

  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让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感受在身,喜悦在心的丁清和写下:“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时。耕田者纳粮,妇孺人皆知。如今种田人,补贴免税息。看病有医保,耋年老有依。”

  为了改变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交通状况,近几年,国家大力开展“村村通”硬化工程。公路修通了,家乡的生产生活条件也随之大大改善,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家创业。丁清和为此写道:“青壮外流意赚钱,老弱守着苦种田。穷乡僻壤多愁事,交通闭塞发展难。公路修成乾坤转,农工并举效益翻。倡行文明村风正,衣食富足百姓安。”

  常有人不解地问丁清和,你老写这些图个啥?丁清和总是笑着回答:“我不图名也不图利,我这一代人,吃过苦也受过穷,最知道今天的好生活来之不易,写点东西好表达我感激的心情。”

  如今,年近七旬的丁清和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坚持创作“顺口溜”,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人生经历感受着时代的变化发展。他说,写“顺口溜”是自己的爱好,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如果不写就总觉得生活里缺了点什么似的,所以会一直写下去。

  在采访最后丁清和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出一本集子,将自己创作的“顺口溜”全部收录进去,因为它们是自己几十年来心血的结晶,也饱含了自己的人生印记。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农民诗人”不懈坚持吟诵“追梦”动人诗篇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丁清和,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