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丁清和用“顺口溜”记录时代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彩云 王丹 2014-10-31 10: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丁清和

丁清和的创作手稿。长城网 刘延丽 摄

  歌颂真善美不忘批评假恶丑

  在丁清和创作的2000余段“顺口溜”中,不乏一些歌颂真善美的好段子,他还专门为孟村的200多位道德模范每人都创作了一首作品。丁清和说,与其说是为道德模范们创作,不如说是自己在经历一场场如沐春风的精神洗礼。

  女企业家潘淑兰,几十年来热心公益,丁清和赞其:“老妪欣逢改革年,商海驱舟扬风帆。致富专心做公益,暮年美德乡邻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电工丁明铎,丁清和写下:“普通一电工,懿德高如峰。捐献干细胞,挽救一命生。”对数年如一日孝老爱亲的刘玉燕,他赞叹道:“侍遗老身受累,养遗孤心操碎。人贤惠精神贵,树楷模够品味!”

  同很多诗人一样,丁清和在热情地颂扬真善美的同时,也以审视的目光和通俗率真的语言表达出对假恶丑的个人态度。

  有一次上街,看到一个小青年衣着不整、赤胸露背,打电话时出言不逊,满嘴污言秽语。出于善意的提醒,丁清和说,小伙子,我送你几句话吧:“裤开一条缝,上面破俩洞。光膀打手机,张嘴不干净。”没想到,几句话竟把对方说得面红耳赤,不好意思地走了。

  还有一次,坐火车上外地办事,邻座的一位女士与丁清和主动聊天,问他觉得当地火车站怎么样。没想到,眼前这个精瘦的人张口就来:“出差到了火车站,妇女硬拉强住店。要买车票找票贩,小偷守着警察干。”那位女士听完后连忙说,您慢点说,让我记下来。丁清和纳闷,你记这有啥用?原来,她是当地火车站的负责人,想收集过往旅客的意见进行整治,为了表示感谢,还特意送给丁清和一个水杯作纪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丁清和,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