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丁清和用“顺口溜”记录时代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彩云 王丹 2014-10-31 10:0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41)

丁清和用“顺口溜”记录时代变化

丁清和

丁清和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刘延丽 摄

  长城网沧州10月16日电(徐彩云)出身农门,小学文化程度却痴迷于文字;坚持创作近50年,写出脍炙人口的“顺口溜”2000余段;因在利民政策宣传方面的杰出贡献,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称赞并获誉无数;年近七旬的老人,用自己的独特方式感受社会变化,记录时代发展:他就是村民心中淳朴的“农民诗人”丁清和。

  爱好与坚持成就了“农民诗人”

  今年68岁的丁清和,是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丁庄子村的一位农民,但是却和很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不一样,他打小就喜爱读书,甚至几近痴迷,即使在推磨干活的时候也手不释卷。由于家庭贫困,小学还没读完的丁清和就辍学了,可他却舍不得放下书本和笔杆子,白天在田里劳作,晚上就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书写字。一旦遇到不懂的字,他马上就会查字典,并记录下来。几十年来,他也记不清自己已经翻烂了多少本字典。

  从十二三岁开始,丁清和就开始编写“顺口溜”。由于岁数小、经历少,那些年的创作更像一个“自娱自乐”的爱好,但是他却把这个爱好发挥到了极致,即使是代人写信他也会用“顺口溜”:“你去把钱赚,离家仨月半。现把家中事,书信讲一遍。家中羊下羔,母鸡已产蛋。媒人来提亲,女子很好看。没事少误工,攒钱是关键。秋后你回家,咱把喜事办。父母身体好,放心勿挂念。干活长心眼,记住多吃饭。”

  二十多岁时,丁清和开始渐渐走上创作“顺口溜”的“职业”道路。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读读书、看看报,听听广播、看看电视,把一些老百姓需要的政策信息、致富信息等编成“顺口溜”讲给大家听;出门办事或者逛逛集市,碰到一些新鲜事,他也会将其编成“顺口溜”,让大家伙也新鲜新鲜。

  久而久之,“张口就来词儿”的丁清和成了大家眼中响当当的“顺口溜大王”,听过他“顺口溜”的人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丁清和,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